• 2018.08.29
    星期三

「一帶一路」戰略收縮?

[2018.08.29] 發表

北京前日召開了「一帶一路」建設5周年座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講話,距離上次的「一帶一路」座談會召開剛好兩年零10天,鑑於「一帶一路」項目在國際上引發不少風波,外界對中國會否收縮「一帶一路」戰略高度關注;但從會議規模和習的講話調門看,不太像。

前日的會議較兩年前出席者大增,在內地31個省市區中,都有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小組,但組長級數卻不同,一般來說,被列入重建的18個省區規格較高,如沿邊境又沿海的黑龍江、浙江都是省委書記,中歐班列的起點站四川、重慶也是省長或市長,但其他內陸省份如湖南、貴州,就只是常務副省長。而且「一帶一路」涉及部門廣泛,前日的會議,從文化旅遊部到中央軍委都派員出席,小米創辦人雷軍和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也在座。與會者包羅萬有,但級別參差。

在習的講話中,對「一帶一路」的定位不降反升,首先,把共建「一帶一路」提升到「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高度,稱為「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其次,指該倡議符合中國傳統「天下大同」理念,符合「懷柔遠人、和諧萬邦」的中國人天下觀,「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他又強調「要有歷史機遇意識」,頗有時不我待意味。從這點看,恐怕難言戰略收縮。

一般認為,「一帶一路」是中國影響力的輸出,但習近平也強調5年來推動了中國開放空間從沿海、沿江向內陸、沿邊延伸,形成開放新格局。這也是川渝陝甘青寧等內陸省市區都趕搭「一帶一路」快車的原因吧。

不過,習的講話也確實強調共建「一帶一路」要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階段邁進,即「走深走實」。他形容過去幾年「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佈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精雕細琢,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這意味著「一帶一路」的攤子或不再擴大,重點經營好現有項目。

央視訪問陳茂波 反映港成戰略支點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提到「一帶一路」要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接,昨日央視在報道各地對習講話的反應時,還特別訪問香港財政司長陳茂波。

看來,香港雖不在重點名單上,但卻被當作「一帶一路」的重要戰略支點。孫嘉業

更多中國要聞
美國商務部周一(27日)表示,已經初步確定,要對中國某些補貼率達58.75%至172.51%的進口轆鈴徵收關稅,商務部將指示海關和邊境保衛局... 詳情
滴滴CEO道歉 無限期下架順風車
【明報專訊】滴滴順風車司機姦殺案轟動全國,最新案情透露,疑犯犯案後,曾約女友到酒店並轉帳金錢到其戶口。內地多個省市約見滴滴公司負責人,要求改... 詳情
限酬新政未獲益 製作方反受害
【明報專訊】內地官方針對影視產業公布「限薪令」,9家影視公司聯合發表「限制天價片酬」聲明,承諾要把大部分預算做為製作費用。外界咸認製作方是這... 詳情
大IP+流量演員組成的大投資劇受到限薪令、影音平台「限價」聲明影響,有的延後開拍時間,有的臨時撤檔,反而小成本、價宜新人或二線演員主演的生活... 詳情
內地官方暑期淨網行動,已查獲多個號稱可「打包」觀看騰訊、愛奇藝、樂視等影音網站的非法手機APP。警方表示,嫌犯在短短1年時間,發行逾3千萬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