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限薪令風波 小成本劇不受影響

[2018.08.29] 發表

大IP+流量演員組成的大投資劇受到限薪令、影音平台「限價」聲明影響,有的延後開拍時間,有的臨時撤檔,反而小成本、價宜新人或二線演員主演的生活劇、主旋律劇等,因為符合官方政策,不受影響,照常播出。

業者透露,大投資的作品以玄幻劇、古裝劇、偶像劇為主。8月2日播出、楊紫的《香蜜沉沉燼如霜》等玄幻劇,後期特效成本高;14日上線、陳坤主演的《天盛長歌》之類的古裝劇的服裝、化妝及道具、布景所費不貲;陳柏霖與張天愛主演的偶像劇《鱷魚與牙籤鳥》,趕搭流行,到法國取景,成本變高。

高製作費加上流量明星當男、女主角,加上集數不斷增加,每部作品的總預算達3、4億元(人民幣,下同)已是業界常態,但也在面臨稅制改革、整治天價片酬政策的此時,影響層面及變動風險大增。反觀一些低成本的劇,例如生活劇、主旋律劇,大多在內地實景拍攝,請實力派演員參演,沒有特效費用,製作費約5000萬元起跳,超過1億元的很少,演員片酬只能算合理,稱不上天價。

以《人民的名義》為例,該劇獲得豆瓣8.7分的高評,創下近10年來內地本土自製電視劇的收視最高紀錄,總製作費僅1.2億元,劇中80多位臉熟的實力派演員,總片酬只有4800萬元,約佔4成製作費。

這類戲劇因為沒有流量明星或天價片酬,在這波整頓風潮中,並未受到影響。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空軍發最新宣傳片 殲20實戰畫面震撼亮相
中國空軍網消息,在8月28日舉行的空軍航空開放活動媒體吹風會上,中國空軍發布了強軍宣傳片《護航新時代》。這部全長2分46秒的宣傳片,通過殲-... 詳情
南京擬立法懲「精日」
【明報專訊】針對內地不時出現的美化二戰日軍或質疑抗日史實的「精日」行為,南京擬立法規管,凡有否認南京大屠殺、侮辱死難者、在國家公祭設施等地穿... 詳情
日本昨通過年度防衛白皮書,一名拒透露姓名的防衛省官員表示,今年的白皮書與去年沒很大變化,中國部分只是加入今年中國艦機在日本周邊活動的紀錄等,... 詳情
許家印超馬化騰 膺中國首富
【明報專訊】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的「富比士實時富豪榜」於28日出爐,據排行榜顯示,中國恆大集團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許家印身家達到414億美元... 詳情
聯合國:中國豬瘟或蔓延鄰國
【明報專訊】中國4省近日爆發非洲豬瘟,並且有蔓延之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周二(28日)警告,豬瘟疫情有可能跨境擴散至東南亞或朝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