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聯合國:中國豬瘟或蔓延鄰國

[2018.08.29] 發表
中國豬農受豬瘟疫情打擊。(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4省近日爆發非洲豬瘟,並且有蔓延之勢。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周二(28日)警告,豬瘟疫情有可能跨境擴散至東南亞或朝鮮半島。最致命的一類非洲豬瘟會導致受感染生豬出現100%的死亡率,而目前並沒有有效的疫苗能夠保護生豬不受此病毒感染。

遼寧瀋陽、河南鄭州、江蘇連雲港和浙江樂清市最近先後出現傳染性高的非洲豬瘟。截至目前,為控制疫情蔓延,中國政府已經在4個省份撲殺了超過2.4萬隻生豬。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爆發地點之間相距達1000公里,意味荅f毒可以跨越國境,顯示病毒相當危險。由於中國有向鄰近國家出口豬肉,而且該些國家的人亦食用大量豬肉,因此豬瘟疫情可能隨時擴散至東南亞鄰國或朝鮮半島。

糧農組織首席獸醫表示,豬肉產品的運輸能夠快速傳播疾病,例如這次爆發的非洲豬瘟病毒,因此很有可能是此類產品的運輸,而不是生豬導致病毒傳播至中國其他地區。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指,非洲豬瘟病毒非常頑固,能夠在異常寒冷或炎熱的氣候條件下生存很長時間,甚至在豬肉乾或醃豬肉中也不例外。非洲豬瘟雖然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直接威脅,但可能會對中國的豬農及肉類加工相關行業造成重大打擊,而目前未有有效疫苗保護豬隻免受非洲豬瘟感染。

據指,在中國檢測到的毒株與去年俄羅斯東部地區受感染生豬中所檢測到的毒株相類似,但截至目前,中國動物壎芼P流行病學中心在調查過程中,沒有發現有關該疫情的來源或聯繫的確鑿證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表示,「非洲豬瘟等疫情的爆發深刻地提醒我們,必須開展多層面和跨政府的合作,以預防和響應動物疫情的爆發,因為疾病不分國界,與亞太區域的私營部門保持良好溝通和協調是加強非洲豬瘟防疫和監控合作的關鍵。」

更多中國新聞
遇風切變壞引擎  京航班迫降深圳
【明報專訊】昨日首都航空一架北京飛澳門的航班,在降落時因遇風切變致前起落架和左發動機損壞,機組隨即迫降深圳。民航局指出,飛機上機組9人,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8月28日,華住酒店集團5億條用戶信息疑遭泄露的消息在各大網站和社交媒體瘋傳。被泄露的信息涉及到用戶的身分證號、家庭住址、開房紀... 詳情
傳多地大規模強拆十字架 官方認可教會不能幸免
【明報專訊】河南省多地最近傳出強拆教堂十字架和衝擊教會的事件,據信徒統計,全省已有100多間教會遭到查抄、拆十字架、取締,以及發生信徒被打事... 詳情
【明報專訊】德國圖林根州耶拿大學一名姓劉的山西留學生日前遇害,一名23歲越南裔疑犯向警方自首,中國駐柏林大使館已獲得通報。 當地媒體報... 詳情
孫安佐承認全部控罪 料12月前可遣返台灣
【明報專訊】台灣藝人狄鶯和孫鵬的兒子孫安佐在美國涉嫌威脅槍擊校園,繼今年6月他承認恐怖威脅罪後,美國聯邦檢察官再加控孫非美國公民身分持有非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