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9
    星期三

奶類貿易條款 加美分歧未解 美財長樂觀周內達成新協議

[2018.08.29] 發表
圖為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二抵達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與墨西哥就重新談判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達成協議,加拿大周二匆匆重返談判桌。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展開貿易談判,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對本周能與加拿大達成新貿易協議表樂觀。

加拿大和美國周二重啟中斷近5周的談判,美墨雙方達成的協議或已掃除了NAFTA重大障礙之一的汽車產地規則問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在美加重啟談判前,接受霍士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時表示﹕「我們已經解決了墨西哥的汽車問題,而這些問題並不是對加拿大特別不利的問題。」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在魁省說,他對美國和墨西哥的貿易談判取得進展感到「鼓舞」,特別在汽車條款方面取得良好進展,加拿大很高興像往常一樣參與其中。

杜魯多說,只要新貿易協議對加拿大人有利,加拿大會期待簽訂。

外長方慧蘭縮短歐洲外訪行程,周二下午抵達華盛頓,與美國、墨西哥代表談判,期望達成新的三方貿易協定。

梅努欽在會前表示,美加兩國經濟聯繫緊密,所以加拿大參與協定很重要,他希望美國能夠與加拿大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但同時還稱,美國政府也準備好推進與墨西哥的雙邊協議,改寫NAFTA的部分內容。梅努欽表示,他預計與加拿大之間的貿易談判可以在本周結束,他亦預計美加之間的談判沒有許多難題。

加美雙方在多個貿易問題上仍存在嚴重分歧,包括農業、解決爭端的調解機制,以及美國關於日落條款的提案。

美、墨就知識產權、數碼貿易、勞工和金融服務等問題達成共識。美墨的共識,不少與加拿大的看法不同。例如將知識產權保護年期,由50年延長至75年,生物製藥公司可以保存專利資料10年不公開,都較加拿大支持的走得更遠。

此外,美國總統特朗普亦曾威脅稱,加拿大如果不放棄保護國內奶類行業的貿易壁壘,就會向由對方入口的車加徵關稅。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受訪時說,總統特朗普「很想跟加拿大達成協議」,但這必須符合美國工人和農民的利益。

庫德洛表示,加拿大應借鏡美墨剛達成協議的例子,暗示如加國對談判有善意,想達成共識便應該妥協。

但加拿大表明會捍衛保護奶類行業的措施,只會簽署有利加拿大人的貿易協議。

杜魯多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對捍衛保護本國奶農的供應管理系統,立場沒有改變。他表示﹕「我們積極推動達成三贏協議,一個符合現代和進步的協議,符合我們的價值和志向,這不單只是有利加拿大商界,亦有利所有加拿大人」。

方慧蘭與萊特希澤會面後表示,雙方討論了如何修補NAFTA,形容會談正面及具建設性。她表示,加拿大政府的首要考慮是保障本地工人就業,美加兩國都擔心部分企業職位會轉移至工資水平較低的國家。方慧蘭稍後還會與墨西哥代表會面。

更多加國新聞三
杜魯多要求新邊境安全部長 赴美商議不正常入境人口問題
【明報專訊】新曝光的文件顯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向政府新的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賦予廣泛權力,包括研究不正... 詳情
2歲女童祖父家玩「毯子堡壘」 墮地撼碎玻璃杯傷脊髓半癱
【明報專訊】卡加利發生一宗罕見意外,一名兩歲女童在祖父母家玩「毯子堡壘」遊戲時,不慎跌落地面,被地上玻璃片損傷脊髓,導致半邊身癱瘓。 ... 詳情
商界組織圖阻改革投票制度公投  首仗遇挫
【明報專訊】代表卑詩建造業及多個商界組織的獨立承建商及商戶協會(ICBA)欲阻延新民主黨政府提出的改革投票制度公投,首仗便遇上挫折。ICBA... 詳情
千名沙特住院及實習醫生 暫許留加國 紓緩本地醫生荒
【明報專訊】一間代表加拿大醫院的機構說,約1,000名沙特阿拉伯住院醫生和實習醫生將可以繼續留在加拿大,該機構表示為最新進展鬆口氣,因可避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