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餘毒」陰影罩官場 人人須過關

[2018.08.30] 發表

昨日,中央宣布,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秘書長冉萬祥(圖)調任河北省委常委,雖然內地傳媒用「空降」來形容這次調動,但對冉本人來說,4年前上調中央前,他已是甘肅省委常委,他現在還兼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中央統戰辦副主任等要職,如今重回地方,打回原形,連個省委副書記都未能安排,所以說,今次調動怎麼看都不像是獲得重用。

副統戰部長任河北常委 「打回原形」

冉萬祥上調中央時,正是孫春蘭接替落馬的令計劃接掌統戰部時,令計劃時的統戰部秘書長唐顯凱被貶到統戰部下屬專管民企的光彩事業指導中心任四級(副廳級)職員。去年十九大後,尤權接掌中央統戰部後,孫春蘭改任副總理,冉萬祥似未受影響,十九大期間的記者會上,他還代表統戰部發聲。不過,今年以來,冉的活動漸趨零落,自從5月率中華海外聯誼會代表團訪問巴西僑社後,就未再見其公開露面。

如果說冉萬祥今次屬仕途受貶的話,最大可能是受在甘肅任職之累。冉是甘肅本土幹部,一直在省委機關任職,2003年蘇榮任甘肅省委書記後,冉由省委辦公廳副主任,升任省委副秘書長,再兼任政策研究室主任,成了蘇的智囊;冉2012年由州委書記升任副省長,2014年躋身省委常委時,甘肅的省委書記是王三運。

現在,蘇榮和王三運先後落馬,甘肅去年起開展了清除蘇榮、王三運流毒運動,遠在北京的冉是否受此波及,暫未可知。

最近,各地區及各領域正在開展新一輪清除「餘毒」「流毒」的運動,如甘肅一樣出了兩名或以上貪官的不在少數,於是,解放軍在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的「餘毒」房峰輝、張陽之餘,現在又清除「餘毒」的「餘毒」,重慶則是「清除孫政才案的惡劣影響及薄熙來、王立軍的思想餘毒」,江蘇南京市則是把互鬥落馬的前市委書記楊衛澤和前市長季建業同列「餘毒」,廣東省則是把珠海前書記李嘉和廣州前書記萬慶良同列為「流毒」,出現塌方式腐敗的山西省,更乾脆以前省人大黨組書記「金道銘等七人」列作清毒對象。

「清毒」 運動再現各地

在清毒運動中,凡與上述人等有關者要人人過關,有問題隨即受查,沒大問題者可能也投閒置散了。

更多中國要聞
指洪災主因暴雨 山東:泄洪前已預警
【明報專訊】山東省本月中旬的洪水}牷u中國菜都」濰坊壽光市,災民當時質疑是上游水庫未作通知下開閘泄洪。山東省政府昨召開新聞發布會,副省... 詳情
污水殺死大閘蟹 江蘇蟹農呻慘
大閘蟹即將大量上市之際,江蘇洪澤湖入湖河流中有大量污水流經當地,導致泗洪縣臨淮鎮蟹塘受污染,大量螃蟹陸續死亡。臨淮鎮是洪澤湖畔傳統的養蟹區,...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自8月以來先後發生4宗非洲豬瘟疫情,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副局長王功民昨日稱,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不排除繼續出現新發疫情的可... 詳情
改寫文明史 陝西石艣撗{4千年金字塔
【明報專訊】中國古代也有金字塔!陝西省神木市的石翾穨},近日再度成為海內外媒體的焦點,除日前出土約4000年前的骨製口弦琴,堪稱中國音樂史乃... 詳情
「聞弦歌而知雅意」,包括陝西省神木市的石翾穨}出土約4000年前的骨製口弦琴,允為中國已知年代最早的弦樂器在內;「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陸續發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