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30
    星期四

濰柴動力成Ballard Power大股東
1.63億元購19.9%股權

[2018.08.30] 發表
圖為Ballard Power Systems在卑詩省本那比的製造設施。

【明報專訊】中國汽車及設備製造商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Weichai Power)已與加拿大燃料電池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簽約,作價1.63億元收購後者19.9%股權,濰柴動力將成為Ballard的最大股東,並在中國與Ballard成立合資企業。

中國中山大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Zhongshan Broad-Ocean Motor Co. Ltd.)亦將再投資2,000萬元於Ballard,維持擁有Ballard的9.9%股份。

Ballard行政總裁麥克尤恩(Randy MacEwen)表示:「這大約1.83億元對我們來說,是相當大的現金頭寸,特別是相較於我們的同業公司。」這筆現金將用來資助持續性的科技及產品研發,與濰柴動力成立的合資企業,互補性的合併及收購行動。

此一交易周三將多倫多證交所上市的Ballard股價推升16.93%,或64仙,收4.42元。

Ballard及濰柴動力仍在研擬新合資企業的資本需求。麥克尤恩表示,Ballard的出資今年及2019年初可能有限,但在2019及2020年內會逐漸增加。在合資企業中,濰柴動力將擁有51%股份,Ballard擁有49%。濰柴動力將支付9,000萬元予Ballard,以取得製造Ballard下一代液體冷卻系統燃料電池組(LCS fuel cell stack),以及中國巴士、商用卡車及叉車市場所需的某些液體冷卻系統為主的燃料電池組件專利權。

濰柴動力及Ballard均表示,大洋電機亦有興趣投資10%於新合資企業,此舉將進一步減少Ballard在新合資企業中的股份。

根據協議,如果有第三方出價收購Ballard,濰柴動力有權再出更高的收購價,否則必須根據Ballard董事局建議進行股東投票。

更多加國經濟
投資者關注貿易談判進展 多指微升35點
【明報專訊】投資者周三均在密切關注有關《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談判的消息,北美股市均小幅收漲。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 詳情
Town Shoes明年1月底前全部結業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美國俄亥俄州的美國鞋折扣零售集團DSW周三宣布,到明年一月底前,將停運旗下Town Shoes(圖)品牌,關閉加拿大的全... 詳情
庫克沽26.5萬股蘋果 套現5800萬美元
【明報專訊】蘋果(Apple)向美國證交會(SEC)申報,蘋果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圖)上周獲56萬股(約值1.2億美元)蘋果期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