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土瓜灣站旁大廈塌石屎 居民成驚弓鳥 工程師料因生鏽鋼筋「迫爆」

[2018.09.01] 發表
華安閣10樓住戶蔡女士稱,前日她準備離家時,發現門口天花石屎塌下,馬上報警,鬆脫塌下的石屎面積達1米乘1米。(讀者提供)
綜合《蘋果日報》和港鐵資料,華安閣(圖中淺綠外牆單幢樓)3個樓宇沉降監測點的指標設於41毫米,至今年7月,3個監測點未有超標,最高沉降25.8毫米。(蘇智鑫攝)
蔡女士表示,塌石屎後天花露出鋼筋,又稱早於三四年前,港鐵開始鑽地工程時,大廈多個單位開始出現裂縫,去年情G轉趨嚴重。(蘇智鑫攝)
華安閣前日有石屎剝落,露出鋼筋。資深工程師陳健碩看過本報提供的照片,他表示圖中鋼筋明顯生鏽,生鏽的鋼筋會膨脹並且迫爆石屎,令石屎剝落;鋼筋生鏽有不同原因,但按圖中裂痕所見,初步不覺出現不均勻沉降。(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港鐵前日公布沙中線的沉降數據,土瓜灣站附近有14幢樓宇沉降超標。本報接獲投訴,土瓜灣站旁、樓齡27年的華安閣前日有約1米乘1米石屎塌下,露出鋼筋,住戶憂慮是沙中線工程引致,質疑有關方面「係咪要等我死鬙做洁H」翻查資料,華安閣3個監測點沉降未超標。有工程師表示,石屎或因生鏽鋼筋「迫爆」而塌下,未見該處出現不均勻沉降的裂痕。

住戶:港鐵開始鑽地即現裂縫

華安閣住戶蔡女士家門外,前日有約1米乘1米天花塌下,露出鋼筋。她稱早於三四年前,港鐵開始鑽地工程時,大廈多個單位開始出現裂縫,去年情G轉趨嚴重,曾向港鐵投訴,港鐵要求公證行檢查,事後稱因樓宇老舊才有此情?,惟她質疑,華安閣樓齡僅27年,認為港鐵解釋不合理。

27年樓齡 3監測點沉降未超標

蔡女士續稱,半個月前發現裂縫漏出沙泥,至前日準備離家時,開門發現門口天花石屎塌下,馬上報警。她說屋宇署前日派人上門了解,並清理鬆脫石屎,面積達1米乘1米,並發現防煙門後上方橫樑石屎亦鬆脫,露出生鏽鋼筋。她引述屋宇署表示,由於近日連場大雨,雨水滲入裂縫導致石屎剝落。她認為情?已嚴重威脅其人身安全,要求全面檢查樓宇結構,有關方面亦須負責因港鐵工程導致的維修。本報昨向屋宇署查詢華安閣的結構是否安全,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翻查資料,華安閣3個樓宇沉降監測點的指標設於41毫米,今年7月,3個監測點均未有超標,最高沉降25.8毫米。鄰近華安閣的大廈則有沉降超標,包括七喜大廈和柏堅大廈,七喜大廈業主立案法團維修組組員蘇先生稱,對沙中線工程由開心變為擔心,加上煤氣喉管在大廈外牆搭建,「不知何時會變形、漏氣」。

港鐵前日向柏堅大廈發信交代沉降超標,強調大廈結構屬「安全穩妥」。跟進該大廈沉降的九龍城區議員林博質疑港鐵未交代如何解決沉降超標的問題。九龍城區議員楊永杰認為,沙中線工程或加速樓宇損壞,導致出現裂縫,下雨時出現滲水,最終造成今次石屎剝落。

資深工程師陳健碩看過本報提供的華安閣照片,他表示石屎會被生鏽鋼筋膨脹「迫爆」塌下,鋼筋生鏽可以有不同原因,包括鄰近工程、天台或喉管滲水等,惟土瓜灣站的結構建造工程進入尾聲,相信石屎塌下與車站工程無關,照片中亦不見由不均勻沉降引起的斜角型裂痕。

工程師:土層硬令灌漿「等於無做」

另外,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昨早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稱,沙中線工程的地下連續牆及石面之間只灌漿,惟該地的土層硬,令灌漿「等於無做」,因此沙中線工程影響到較遠樓宇,「隔了一條街都沉」。

更多港聞
食環沒收展板 法輪功覆核勝訴 官批權力沒約束 侵集會示威表達權利
【明報專訊】食環署2013年以「在政府土地非法展示物品」為由,沒收法輪功「街站」的展板及橫額,兩名法輪功學員認為食環署做法違憲,並提出司法覆...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麻醉及深切治療學系副教授許金山的妻子及次女,2015年被發現在私家車內昏迷死亡,許金山就兩項謀殺罪在高院受審。政府化驗... 詳情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其後就判刑上訴得直,減刑至1年。他早前就定罪向上訴庭申請上訴至終審法院...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的工程主管考試被揭發懷疑作弊事件,港鐵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稱無證據顯示訓練員在考試期間不適當地提醒考生,亦無證據顯示有訓練員... 詳情
【明報專訊】八旬婦5年前被社會福利署發現身體欠佳後,安排她住老人院,及成為她的監護人。社署其後欲收回其住院前的自購單位時,發現該單位內有自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