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1
    星期六

特寫:永華拉閘 灣仔再失老味道

[2018.09.01] 發表
永華麵家昨在灣仔舖位最後一日營業,今後會轉手蝥祤荂A另覓新址重開。除現有伙計,已退休的「開國功臣」朗叔(左六)昨回到麵店懷緬舊時光,陪同紅姐(左四)見證麵家結業一刻。(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開業68年,永華麵家成為灣仔區不少街坊的集體回憶。老主顧、老伙計昨回到麵家聚首一堂,一起度過永華麵家原址最後一個營業日,昨晚10時見證落閘一刻。老店的「玉液銀絲」將傳給接手的蝥祤荂A但創辦人孫女會帶走包雲吞的木棍,為鬥包雲吞的童年回憶留紀念。

包雲吞木棍 創辦人孫女留念

店舖昨如常營業,向街的抽風口飄出陣陣麵香,開店半小時已現人龍。有熟客昨特意來回味,又拍照留念,每周都光顧的食客陳先生說像永華的小店「買少見少」,憂日後集團式經營,食物味道會改變,盼可原班底繼續經營。有遊客昨晚趕來,惟全店食品已售完,無奈地問「明天還有嗎?」

永華麵家第三代傳人張謝秀紅(紅姐)近日都在工場收拾物件,她說一邊收拾,一邊回想起在丈夫手上接過麵店以來的20多年,回憶都湧上心頭。為紀念最後一個營業日,紅姐昨送出68碗雲吞麵,代表開業68年。

麵家創辦人孫女張女士昨感不捨,憶述小時常與兄鬥包雲吞,笑說至今包雲吞技術仍不錯。她本想留起店內「玉液銀絲」的書法橫幅,惟要留給新買家,故選了包雲吞的木棍作紀念。

麵家被蝥祤荈偎峖玻吽A4名貏躁荇v傅過去兩周每日到店學習10小時,更拍片記錄,務求承傳永華麵家各菜式味道。除由製麵師傅教授岌悝犍屆A紅姐亦教授蝦子柚皮的做法。

「蝥祤荇v傅紅豆沙陳皮味差點」

紅姐嘗過蝥祤荇v傅製作的陳皮紅豆沙,認為因用的陳皮級數不足,味道上「差了點」,惟店內一個裝有4斤8年陳皮的玻璃樽,紅姐說會帶走。新店開業首數月,紅姐會坐陣確保順利。

蝥祤荈偎峖甈F總裁黃傑龍表示,已多次試過由集團師傅所製麵條,認為已完全把手打麵真傳學好與保留,表示新開的永華麵家會保留手打麵精粹。

粵劇名伶新馬師曾之子鄧兆尊,昨同到場告別,他說小時候父親曾帶他來吃雲吞麵,在此與弟妹有不少回憶。他與紅姐相識多年,每次光顧紅姐都會打折,認為在永華「吃麵其次,人情味最重要」。

明報記者 鍾妍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22歲青年其8名兄弟姊妹中5人有智障,前年他在家中非禮12歲智障胞妹,早前在區域法院承認非禮罪及向16歲以下兒童作出嚴重猥褻行為... 詳情
王志民:支持港成科創中心 一國兩制應有之義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中共中央黨校報章《學習時報》撰文,稱支持香港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香港和內地經濟、民生貢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感謝出席  語出驚人 梁錦松:日程緊密  林鄭唔係人
【明報專訊】「惜食堂」噚日舉行「惜食飯餐感謝宴2018」,邀請鰳S首林鄭月娥、支持機構同捐贈伙伴齊齊品嘗由惜食堂製作龠瑰\。惜食堂主席梁錦松... 詳情
參觀高鐵站合照 郭偉L批泛民舉中指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本月底通車,多區黻狦陪前日一齊去參觀高鐵西九龍站,包括幾位民主派區議員。不過,東區區議員麥德正、古桂耀同徐子見,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