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2
    星期日

印尼華人再陷褻瀆回教罪

[2018.09.02] 發表
華人梅麗阿娜被裁定褻瀆宗教罪成:各界嘩然

印尼華婦梅麗阿娜抗議清真寺播放祈禱聲量過高,被判褻瀆宗教罪,坐牢年半。鄔M回教團體指抗議並非褻瀆。攻擊華人寺廟的罪犯,僅判刑一兩個月,對比強烈。余歌滄

北蘇門答臘省丹絨峇萊(Tan- junag Balai)鎮於二零一六年七月二十九日晚上發生針對華人的騷亂事件,來自當地和鄰近的激進伊斯蘭教群眾暴力攻擊華人住所和寺廟,導致十多所寺廟遭到燒毀和破壞,成為平民總統佐科威上台後第一起具有種族和宗教歧視的事件。當地治安當局迅速控制局面,暴亂不致蔓延至其他地區。遭受破壞的所有寺廟已經修復,有的還獲得鄔M派穆斯林人土協助。

事件發生後,警方逮捕被指進行挑撥的華裔中年婦女梅麗阿娜,以及一批攻擊華人寺廟的暴力分子。經過一年多的查辦,北蘇門答臘省會棉蘭市地方法院審結該案件,現年四十四歲的梅麗阿娜被控違反有關褻瀆宗教的刑事法典一百五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罪成,主審法官威波沃裁定被告監禁一年半,可以減去已遭扣留的時間。主審官認為,梅麗阿娜的行為證明是敵對或褻瀆宗教。因為梅麗阿娜抗議其住所附近清真寺所播放的祈禱聲量過高,引起清真寺住持和其他信徒不滿。有人乘機散布謠言和從中煽動,結果梅麗阿娜的住所遭近百人圍攻而嚴重損壞。當晚,鎮上大部分華人寺廟遭到不同程度的縱火和破壞。有媒體報道說,梅麗阿娜一家人後來雖遷居棉蘭避難,但暴亂陰影仍籠罩一家。

梅麗阿娜八月二十一日在法庭上聽到法官判決時,強忍著滿眶淚水。辯護律師西峇拉尼說,儘管缺乏證據,法官強行作出裁決。審訊中,檢方甚至沒能提出所謂梅麗阿娜曾發表褻瀆言論的證據,檢方把該清真寺的擴音器和音響設備當作證據。西峇拉尼說,這兩件物品不能作出任何證明;如果梅麗阿娜真的曾進行褻瀆宗教,她並沒有使用該擴音器和音響設備。他表示,正在準備更多證據,如談話錄音證明她無意褻瀆宗教;此外,也有梅麗阿娜遭到暴力和脅迫要她從家中出來會見的錄像帶。

作為群眾暴力受害人的梅麗阿娜被判重刑,引起各界嘩然。

之前,法院於去年一月二十三日審結被指糾眾暴力攻擊寺廟的八名被告,全部獲從輕發落,除一名叫西勒卡的被告遭判處二個月又十八天監禁外,其他被告平均被判一個月監禁。

溫和派回教維護言論自由

屬鄔M派的最大回教團體伊斯蘭教士聯合會法律與人權部主任羅比京指出,梅麗阿娜的抗議屬於言論自由的一部分,不能構成褻瀆宗教的罪名,因此,梅麗阿娜不能被治罪;執法者不能以褻瀆宗教藉口來封殺言論自由。知名執業律師、「史特拉」法律援助機構執行長亨達爾迪要求司法監督委員會調查判決該案件的法官,他認為相關的法官有違規之處,並且不專業,受到一部分群眾的壓力。司法監督委員會發言人法利德回應說,該機構將客觀地評估法官的裁決,但不介入包括司法性的考慮事由和法官判決的實質部分。

庭審期間,激進回教組織發動群眾示威,要求法官對被告判以重罪。蘇門答臘省伊斯蘭教學者理事會曾發出指令或裁決,指梅麗阿娜褻瀆宗教。不過,也有不少為被告辯護的聲音。回教民族復興黨領袖瑪曼指出,梅麗阿娜的判刑是一項警號,「我們不能再以宗教之名對少數族群作出歧視或不公平待遇」。

副總統尤素夫卡拉多年前曾經建議全國清真寺考慮降低播放祈禱經文音量,但遭到批評。如今,他對梅麗阿娜案表示,若有人對清真寺擴音器聲音太大有所不滿是可以理解,民眾有意見,無須加以治罪。不過,他承認不完全了解該案件詳情。

正在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在印尼天主教堂理事會會議上講話談到該案時,表示不能干預司法案件,若不滿法院判決,有關方面應提出上訴。佐科威又說,他本身最近也受官司纏身,中卡里曼丹省會巴朗卡拉雅地方法院最近審判該地區森林和農地大火案,裁定總統和相關部長失責及有罪,對此,他也無法干預法院的判決。

雅加達省長鍾萬學也判刑

這是繼一年多前雅加達前特別省長鍾萬學之後,又一名被告因褻瀆宗教罪被判刑,並且都是屬於少數族群的華裔公民。評論指出,鍾萬學案和梅麗阿娜案的相似地方,都是被控褻瀆宗教,都是在群眾壓力下成案及被判刑。不同的是,被判入獄兩年的鍾萬學為顧全大局放棄上訴。至於梅麗阿娜能否上訴成功,正在考驗印尼司法制度的公正性。

更多中國要聞
奪刀殺紋身漢 江蘇漢判自
【明報專訊】江蘇昆山市電動單車車主斬死紋身男一案有新進展,警方指,電動單車車主、41歲的于海明,於8月27日(周一)殺死36歲的劉海龍,為正... 詳情
地盤現二戰炸彈 警輕裝上陣
【明報專訊】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一處地盤前日掘出一個重540公斤、長130厘米、直徑45厘米的二戰時期美國備用航空炸彈,估計裝有250公斤烈性炸... 詳情
「樂高」控山寨LEGO侵權 「樂拼」判賠1500萬元
【明報專訊】來自丹麥的「樂高」(LEGO)積木一直廣受歡迎,國內因而湧現大量山寨LEGO的產品。當中,一家出品山寨LEGO的國內廠商「樂拼」... 詳情
【明報專訊】知名速遞公司順豐速運近日傳出3億條客戶個人信息遭泄露,被放到暗網(darknet)出售,索價2比特幣(約1.4萬美元,以昨日價格... 詳情
馬來西亞帶殼榴槤獲准輸華 料最快明年上市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上月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馬來西亞農業與農基產業部關於馬來西亞冷凍榴槤輸華檢驗檢疫要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