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2
    星期日

3億條用戶數據疑外泄 順豐:非公司資料已報警

[2018.09.02] 發表

【明報專訊】知名速遞公司順豐速運近日傳出3億條客戶個人信息遭泄露,被放到暗網(darknet)出售,索價2比特幣(約1.4萬美元,以昨日價格換算,下同)。有內地傳媒隨機測試證實部分信息為真,事主也確實曾使用順豐服務。順豐回應稱,已經報警,但涉事信息並非該公司的數據。

暗網出售 索價2比特幣

《成都商報》旗下微信公號「紅星新聞」接獲報料稱,ID為「bijiaodiao1688」的網民7月18日在暗網中文論壇的交易區發布「順豐3億條快遞物流獨家數據」,信息包括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等,售價為2比特幣,買家可先付0.01比特幣(約72美元)買10萬條數據驗貨。該網民又於7月31日發布信息指,0.5比特幣(約3600美元)可買斷3億條數據中的2000萬條。

「紅星新聞」記者從10萬條驗貨數據中隨機致電20人,發現17人相關信息真實存在,機主也確實曾使用順豐服務。順豐昨在微博回應,經技術交叉驗證,涉事信息並非該公司的數據,也不涉及速遞單號、託寄物、收發件時間等物流信息,其來源不明,冠以順豐名義目的可疑,已第一時間報警。

暗網是深網(deep web)的一部分,指儲存在網絡數據庫中、需要透過動態網頁技術訪問的資源集合,不屬於可被標準搜索引擎索引的表面網絡(即普通網站)。網絡安全專家李鐵軍表示,暗網屏蔽了搜索引擎,一些違法甚至涉嫌犯罪的材料,都會在暗網上售賣,但暗網上的消息有真有假,「如果有3億條數據,那麼至少應該有3萬條數據來驗證」,另還需證實涉事信息是最新的數據,還是此前已泄露過、後期又經過整理的數據。李鐵軍還說,暗網上的消息是誰人所發、誰人收錢,警方很難查證,「都不知道到底歸哪個國家管,國際刑警去追蹤他們也非常困難」。

更多中國新聞
馬來西亞帶殼榴槤獲准輸華 料最快明年上市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蒂爾上月訪華期間,雙方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與馬來西亞農業與農基產業部關於馬來西亞冷凍榴槤輸華檢驗檢疫要求... 詳情
暴雨連襲 粵23水庫破最高水位
【明報專訊】廣東上周受季風低壓影響連日暴雨,沿海特別是粵東地區出現不同程度水災,珠三角、粵西和汕尾的23個水庫超過汛期最高水位,惠州惠東縣白... 詳情
江西大旱 逾百水庫乾涸
【明報專訊】廣東一帶連日遭遇暴雨,不少地方積水嚴重如澤國,不過在同一片天空下,鄰省江西卻陷入嚴重旱情。 自今年七月中旬以來,高溫少雨天... 詳情
上游開閘排洪污染水質 養殖場大規模魚蟹死亡
【明報專訊】大閘蟹主要養殖湖區之一的江蘇洪澤湖,近日因水質污染導致過萬畝蟹塘「絕收」,有指污水源自上游安徽,但原來安徽情況也不遑多讓。蚌埠市... 詳情
西非醫生扎根中國山區 20年教出5000村醫
據新華社報道,「比起尖端人才,我覺得非洲更需要的是鄉村醫生。任何一個國家的醫療體系都不應該忘記基層。」來自馬里共和國的迪亞拉在赴京參加20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