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02
    星期日

西非醫生扎根中國山區 20年教出5000村醫

[2018.09.02] 發表
迪亞拉(右一)在教授鄉村醫生「拔火罐」的要領。 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比起尖端人才,我覺得非洲更需要的是鄉村醫生。任何一個國家的醫療體系都不應該忘記基層。」來自馬里共和國的迪亞拉在赴京參加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前對記者說。這位西非醫生是第一個在中國取得中醫博士學位的外國人,他自願扎根中國西南山區,用中醫專長救治貧困農民,還在20年堸鷎i了超過5000名村醫。

1994年,迪亞拉在四川成都中醫藥大學取得中醫博士學位。3年後,他在朋友介紹下加入了無國界醫生組織,一個雲南項目讓他第一次走進中國偏遠的鄉村。後來,他陸續參與了鄉村醫務人員培訓、愛滋病、結核病防治、社區發展等項目,足[遍佈中國。

有教無類 生源來自多省份

20年來他培養的村醫超過5000人,涉及四川、雲南、江蘇、黑龍江、湖南、青海等地。他培養的學生中,有接受過正規醫學教育的中專畢業生,也有連小學都沒畢業,字不會寫,只會說方言的人。迪亞拉的學生除了由各地衛生部門和醫院召集,還有一些是他自己招募而來。他曾驅車到雲南的一個工地,花了整整一天才找到一個初中輟學的女孩。這個女孩是村堥教育程度最高的女性,是那堻抩A合做村醫的人選。

「做現在這個工作也不是不好,但說實話這只是解決了你一個人的問題。你也知道,村子有很多問題,真的需要一個女醫生。」迪亞拉的這番話最終打動了女孩。

「我要用最短的時間,讓不同層次的學生聽懂。」迪亞拉說。雖然精通古文、寫得一手工整漢字,迪亞拉卻很少用板書。他用簡筆畫、剪紙和實物講述深奧的中醫理論,並以討論、觀摩、操作等培訓方式取代乏味的說教。

悉心授課 高海拔區險送命 

最近一次鄉村醫生培訓差點要了迪亞拉的命。8月初,在青海玉樹的一個村莊,高強度的工作、3700米以上的海拔讓54歲的迪亞拉患上嚴重肺水腫。他把手心、腳心搓熱,在授課的時候靠吸氧氣罐,撐荍熀畛縉飽C但一回到賓館,他卻連呼救的力氣都沒有,用盡僅存的體力把椅子拋出去,「砰」的一聲才把隔壁的助手引來。一個當地村民開荈V野車,連翻兩座山,總算把幾乎昏迷的迪亞拉送到了縣城醫院。 

不止一次有人問起,為什麼留在中國,不回非洲?那堣]有很多人需要他。「地球就是一個村子,你可以把我當成一個『村醫』。每個人在自己的領域把事情做好,這個村子堛漕C一個人就都沒有大問題了。中國也好,馬里也好,國籍對我來說沒什麼區別。」迪亞拉說。

更多中國新聞
國民黨助選團殺出重圍 民進黨戰彰化挹注千億
【明報專訊】選戰最後衝刺,國民黨中央助選團1日正式成軍。黨主席吳敦義說,民進黨執政兩年多經濟沒好、兩岸關係陷困境,國民黨定要奮發圖強,殺出重... 詳情
跨足陸海空 長榮歡慶50歲
【明報專訊】長榮集團1日歡慶成立50周年,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辦慶祝酒會,除集團旗下各企業經營團隊代表參加外,來自全球50餘國的合作伙伴也共襄盛... 詳情
台男澳洲度假打工 淪睡機場獲援
【明報專訊】年輕人打工度假要小心了,不要找不到工作而淪落在國外機場!一位24歲台灣男子赴澳洲度假打工,卻因無法找到工作,身上盤纏用盡,只好在... 詳情
吃不到大麥克 男子怒告麥當勞詐欺
【明報專訊】麥當勞為慶祝代言人戴資穎奪金,31日推出大麥克買一送一活動,民眾大排長龍,不僅店員忙到手軟,許多分店因備貨不足,大麥克早就售完,... 詳情
約會一直有女生傳訊 女刺傷前男友
【明報專訊】重度精障鄭姓女子不滿楊姓前男友約她晚餐,約會時卻不斷有女子傳訊,楊男還丟下她自行搭車離開,2日凌晨在男方鳳山住處理論時涉嫌拿刀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