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2
    星期六

原住民圖騰柱回歸和平拱門
省長賀謹為歷史錯誤道歉

[2018.09.22] 發表
新圖騰柱被重新安置到和平拱門公園。
賀謹幫手拉起圖騰。(加新社)

(卑詩素里21日加新社電)卑詩三個原住民部族昨日聚首,合力將一個按逾半世紀前原貌仿造的圖騰柱,放回本省美加邊境旁的和平拱門省級公園(Peace Arch Provincial Park)。省長賀謹(John Horgan)並為歷史錯誤道歉。

原住民部族海達(Haida)、森米亞姆(Semiahmoo)和Kwakwaka'wakw指,那個原本放置在和平拱門關卡附近的圖騰柱象徵灰熊,早在1950年代便豎立起來;不過,省府在2008年為了興建一新旅遊中心而將原來的圖騰柱移走,事前並沒諮詢。

三部族的成員昨日於公園主持一項儀式,並指省府當年此舉使他們尊嚴有損,其傳統被忽視。他們亦表揚已故圖騰雕刻家馬丁(Mungo Martin)的貢獻,他是Kwakwaka'wakw族藝術家和領袖。馬丁的曾孫David Mungo Knox亦出席儀式,他本身亦是一名雕刻家和世襲酋長。

賀謹表示,「歷史錯誤」已犯下,而將仿製的圖騰柱在原物被移走10年後,於森米亞姆傳統區域內重新豎起,這是與原住民和解進程的一部分。

他說:「當年首度豎起時沒有舉行儀式,被拆除時亦欠缺尊重,我現在代表卑詩省,想向所有受影響的人道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