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3
    星期日

林超英:海水升 建人工島逆天行道 前土力處長:可築防波堤解決

[2018.09.23] 發表

【明報專訊】填海是「土地大辯論」焦點選項之一,有智庫組織甚至倡議興建強化版「東大嶼都會」,填海2200公頃。天文台前台長、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林超英(圖)昨在電台節目稱,面對近年海水上升,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只會令市民花盡積蓄購買「年年(水)浸的樓」。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則不認同林的說法,認為可建築防波海堤等方法解決。

「島國想救國 你就去造島」

林超英昨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稱,聯合國屬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曾指本世紀海水上升約半米,惟近年科學家認為是低估,香港天文台亦曾估計,維港海水高度若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3.5米,足以令低窪地區水浸,「我們以前五十年一遇(水浸)……結果本世紀末就變為兩年一遇」。他說,面對海水上升,政府若仍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不面對現實,「島國在想如何救自己國家,你就去造個島製造潛在災難?是有點問題……即是市民用積蓄買年年浸的樓」。他說,人工島地面可填至沙田般高,但成本亦高。

不少低窪地區於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時嚴重水浸,林超英認為政府應檢視各區路面水平,若位處較低位置,或需建高海堤,料主要影響較舊的海岸線一帶,例如堅尼地城、鯉魚門村、大澳、東涌一帶村落,「做好高的海堤亦要設『大水泵』,即使再有水浸,都能及時抽水」。

他說,昔日在天文台已有同事提醒小心「溫黛」再來,當時只覺杞人憂天,但隨荇藄埧雂ヾA空氣和海水變暖,風暴更強勁,「如煲水般,(暖)水氣走上來,成為颱風的能量」。他說雖然現時風暴進入南海次數較少,但個別風暴很強勢。

山竹「零死亡是世界新聞」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在一個活動致辭時形容「山竹」襲港下「零死亡」是奇蹟。林超英亦認為是次本港「零死亡」對氣象界來說是「世界新聞」,香港表現是世界第一,「美國早年有個風,令紐約地鐵廢了整個星期,今次我們只是(打風後)第二日(港鐵)迫一迫,第3日已可流通」。他又說,市民上周一(17日)在港鐵站等候上車的耐性和安靜是「高度文明的表現」,「我平時以為港人很不喜歡上班,但原來港人對做好自己份工很大熱誠」。

倡設網上地圖見實時路G

然而,林超英認為「山竹」襲港期間消息傳遞「爭髐痐痋v,市民無法從網上見到實時路G,建議發展智慧城市時設地圖顯示全港路G,「可全民參與,不用等政府公布」。

更多港聞
義工大軍周末出動 多區「大掃除」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本港後第一個周末,不少市民昨趁休假到各區參與清理工作。連日來清理工作從沒間斷,有熱心巿民近日在社交平台召集逾3500... 詳情
風後現身 陳帆︰團隊夙夜不眠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翌日(17日)交通大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連日未見現身回應。陳帆昨在高鐵香港段「動感號」列車開通儀式上現身,... 詳情
老婦燒吹塌殘木 死灰復燃燬屋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各區遺下大量塌樹殘枝,八旬湯姓獨居老婦在上水鐵皮屋寓所外焚燒殘枝,灰燼於昨凌晨死灰復燃,燒?鐵皮屋,幸老婦及時逃生。... 詳情
斷樹收集處 兩日堆如山
【明報專訊】「山竹」吹塌大量樹木,單計康文署轄下已有1.7萬棵。政府前日在啟德發展區設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接收斷枝樹葉,昨日已見堆積如山(圖... 詳情
慣匪盜水署地盤32萬元水平儀 的士司機五金店主 涉接贓同被捕
【明報專訊】沙田水務署地盤5個月內發生兩宗盜竊案,警方前日於涉事地盤埋伏,行動中一共拘捕3名疑犯,其中潛入地盤偷竊的57歲男子偷取兩部總值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