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3
    星期日

荷蘭一半低窪 建堤技術頂尖

[2018.09.23] 發表

【明報專訊】對於林超英指建人工島是逆天行道,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認為,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只是反填海者「較新穎的反對理由」,但他認為並不成立,舉例荷蘭一半面積位處海平線以下,其建造海堤、防浪衝擊的工程技術屬世界「最叻」,相信只要建島前做好規劃,便可用工程方法解決海水上升的憂慮。

陳健碩認為,最有效解決氣候變化以預防天災的方法是減排減碳,「再暖化下去,不止海水上升,其他極端天氣都會出現……不應斬腳趾避沙蟲,目前不少城市都位處海岸邊或河口」。他說,海水升幅不及海浪衝擊問題嚴重,而防止海浪衝擊亦有方法,以本港大浪灣為例,海灘的斜度造成破浪,令浪的能量釋放,無法衝上岸。

世界趨勢不避拓海岸城市

陳健碩又稱,世界趨勢是不會因擔心海水上升而不發展海岸城市,荷蘭因一半面積位處海水水平線以下,因而建立了一套世界最好的建築海堤和防浪衝擊工程技術。資料顯示,荷蘭西部低窪地區對水浸和海岸侵蝕十分敏感,因此岸邊被沙丘(dunes)和額外的海岸工程保護。

至於應否在本港已發展地區加高海堤以防水浸,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認為,因現有海堤一般只保留後方10米地方作維修保養,要加高海堤有技術困難;但新的填海工程或人工島則應考慮將土地填高或提高海堤。

更多港聞
義工大軍周末出動 多區「大掃除」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本港後第一個周末,不少市民昨趁休假到各區參與清理工作。連日來清理工作從沒間斷,有熱心巿民近日在社交平台召集逾3500... 詳情
風後現身 陳帆︰團隊夙夜不眠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翌日(17日)交通大亂,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連日未見現身回應。陳帆昨在高鐵香港段「動感號」列車開通儀式上現身,... 詳情
老婦燒吹塌殘木 死灰復燃燬屋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各區遺下大量塌樹殘枝,八旬湯姓獨居老婦在上水鐵皮屋寓所外焚燒殘枝,灰燼於昨凌晨死灰復燃,燒?鐵皮屋,幸老婦及時逃生。... 詳情
斷樹收集處 兩日堆如山
【明報專訊】「山竹」吹塌大量樹木,單計康文署轄下已有1.7萬棵。政府前日在啟德發展區設臨時木料廢物收集處,接收斷枝樹葉,昨日已見堆積如山(圖... 詳情
慣匪盜水署地盤32萬元水平儀 的士司機五金店主 涉接贓同被捕
【明報專訊】沙田水務署地盤5個月內發生兩宗盜竊案,警方前日於涉事地盤埋伏,行動中一共拘捕3名疑犯,其中潛入地盤偷竊的57歲男子偷取兩部總值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