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記者北京登車南下 少客搭畢全程到港

[2018.09.24] 發表
京九高鐵開通,大批民眾即使並不赴港亦選擇購票乘車,到沿線其他城市。圖為北京西站舉行簡短的首發儀式,部分乘客「不請自來」,站在橫幅中間請記者拍照留念。(鄭海龍攝)
來港讀研究生的閆先生昨由北京乘高鐵來港,他表示從經濟和時間成本計算,京港高鐵比飛機航班更具優勢,以後有機會仍會選擇高鐵出行。(鄭海龍攝)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昨通車,由北京至西九總站的首列高鐵昨也正式開行,記者從北京一路南下,眼見列車運行期間幾乎座無虛席,惟絕大部分為中途抵站乘客,直接由北京到香港西九者寥寥。

由北京開行的G79次復興號高鐵,車內提供免費Wi-Fi。使用者要先用手機註冊,且數據上限為600MB。記者測試顯示Wi-Fi信號速度略好過手機的4G,但不甚穩定。有乘客表示600MB流量僅夠日常使用微信等即時通訊程式,要看視頻或煲劇則遠遠不夠。

未購抵港車票 可在深圳北轉車

G79全程基本保持在309公里/小時的速度(香港段除外),列車抵站和開出的時間也基本準時。車上除提供早午晚三餐,亦提供補票服務,但最遠僅可補至深圳北站。列車員稱港方未開放相關權限,若乘客未購到西九龍車票卻想直抵香港,建議可在深圳北下車再換乘他車。

由於G79路線聯通京九主幹鐵路線,中間亦停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深圳各站,至列車行抵深圳北後,車廂內原本滿座的乘客只剩寥寥數人,其中絕大部分又是從廣州或深圳上車者,真正從北京一路抵香港屈指可數。

來港讀研究生一年級的閆先生,此次搭乘北京首列到港高鐵赴校報到。他說感覺這班高鐵舒適程度及開行速度高過預期。修讀理工專業的他表示,選擇高鐵主要是考慮經濟成本和時間成本,如高鐵票價較機票便宜,而且起點和終點兩站距家和目的地都不算遠,可節省數百元人民幣交通成本。他表示未來有機會仍會選高鐵往返香港和北京。

湖北李小姐專程從宜昌轉至武漢搭乘首班京港高鐵,她表示是第一次來港,平日不太多出行的她選乘G79是為體驗一下跨境高鐵的便捷。她稱如有機會,未來往返香港和武漢都會選擇高鐵出行。

男子持福田票坐過站到港 首宗罰1500元

另外,根據內地媒體報道,深圳一名朱姓男子,手持「深圳北——福田」的高鐵車票,在深圳北站上車,但在抵達福田站後該男子沒有下車,並直接乘車到香港西九總站,被港鐵以無票抵港開出罰單,罰款1500港元,開罰單的時間為昨早8時32分,是高鐵香港段啟用後、首名被處是項罰款的乘客。

明報記者 鄭海龍

更多要聞
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逝世 慈善基金:最後心願助腦退化病人
【明報專訊】「光纖之父」、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昨上午11時45分在沙田白普理寧養中心離世,享年84歲。高錕於光纖通訊研究的貢獻,建構了現今... 詳情
妻私奔成婚 助研究貼身照料
【明報專訊】「我們偶爾互相對望,為能兩相廝守而感到穩靠,又恍忽如夢」,高錕在他的自傳中如是描述與太太黃美芸的愛情。兩人私奔成婚,太太甘願成為...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的數碼世界,人人都可用手機上網,觀看線上高解像影片,傳信息到千里之外,這一切都是與「光纖之父」高錕發明的光纖傳訊技術有關。中... 詳情
晚年腦退化 習畫刺激手腦協調
【明報專訊】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中大校長高錕昨安詳離世。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腦退化症,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 詳情
棕地安置工廈設計曝光  業界指不夠用  洪水橋7至8幢元朗1幢  最快2025落成
【明報專訊】本報獲悉政府研究於洪水橋及元朗工業h,分別闢地24公頃及3.8公頃興建安置用多層工廈的概念設計大致完成,包括洪水橋分兩階段興建7...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