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日冀恢復商業捕鯨遭否決

[2018.09.24] 發表
日本於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召開雙年會議前尋求恢復商業捕鯨,澳洲等國表明反對。圖為澳洲關注組織於2014年公布日本漁船在南冰洋捕殺鯨魚的照片。

【明報專訊】於1986年全面禁止商業捕鯨、擁有88個成員國的國際捕鯨委員會(IWC)2018年9月召開雙年會議,輪任主席國日本在會議前提出「可持續商業捕鯨」改革方案,建議成立「可持續捕鯨委員會」,又稱小鬚鯨和部分鯨魚的數量已回升,建議設立捕鯨配額,容許捕獵數量充足的種類。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小鬚鯨被列為無危物種。

會議通過《弗洛里亞諾波利斯宣言》,指商業捕鯨已成過去,也沒有經濟價值,澳洲也表明反對解禁商業捕鯨,亦以27票贊成、41票反對否決日本提案。日本官員表示遺憾,更暗示日本可能退出IWC。

冰島、挪威等國均無視商業捕鯨禁令,冰島政府2018年批准捕鯨者獵殺238條屬於瀕危的長鬚鯨,美國、俄羅斯、格陵蘭等批准原住民以捕鯨為生。

日本則以科研為由捕鯨,1986年後每年捕殺約200至1200條鯨魚,包括幼鯨和懷孕母鯨。日本一直稱捕鯨是文化,不過市場對鯨魚肉需求量一直下降,捕鯨業也一直靠國家補貼維持,可能最終難以為繼。

英國環境調查社(EIA)的佩里說:「日本、冰島和挪威自1986年以來至少殺了38,539條鯨魚。不少鯨魚品種仍然未從過往濫捕中復元,目前還面對氣候變化及污染等威脅。」

■知識增益

國際捕鯨委員會(International Whaling Commission,IWC)

國際捕鯨委員會根據1946年由15個國家於美國華盛頓簽署的《國際捕鯨管制公約》成立,目的是透過限制捕鯨而保護鯨魚的數目,令捕鯨工業得以永續發展。任何國家均可加入委員會成為成員國,主席及副主席由成員國選出,一般任期共4年,先為副主席2年、後為主席2年。

委員會於1986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禁止商業捕鯨,若簽署國違反公約,其他國家可向聯合國國際法庭提出訴訟,澳洲便曾控告日本以科研為名在南極捕鯨,國際法庭於2014年裁定日本敗訴,須即時停止在南極捕鯨。

[通通識 第531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00後」男女失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內地第一批00後(2000年至2009年出生的人)2018年剛步入大學校園。據國家統計局2010年人口普查數據,... 詳情
時事點對點﹕雀巢推DNA定餐單  10萬人參與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全球大型食品公司雀巢2017年起在日本推出「營養基因體學」(Nutrigenomics)計劃,先蒐集及分析消費者... 詳情
STEM×通識﹕童心出發  STEM教學生活取材
【明報專訊】「我們的手這麼美、這麼靈活,不應浪費雙手只玩電話,應動手使用不同的工具,例如動手學科學。」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綜合... 詳情
Data解密﹕食物援助  解燃眉之急
【明報專訊】香港雖屬富裕城市,但貧富懸殊十分嚴重。物價騰貴,部分基層人士難以應付日常飲食需要。政府在2009年起資助食物援助服務和計劃,不少... 詳情
Road to 5**﹕Traffic congestion on National Day
【明報專訊】◆Source A Comrades, there would be no new China without the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