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偵探M.A.D. 拐帶兒童

[2018.09.24] 發表

【明報專訊】■想一想

你有試過獨處時遇到陌生人嗎?

■零食或玩具利誘

Dotcom差點就被美女拐子騙走了!拐子可以是男性或女性,難以從外貌辨識,他們拐帶孩子的方法除了直接擄走,很多時會以零食或玩具利誘,又或聲稱帶孩子去遊玩,哄騙孩子跟他們離開。因此,小朋友記得千萬別跟陌生人離開,即使跟熟人外出都要先告訴爸媽。

■呼叫我唔識你!

萬一遇到拐子,小朋友可嘗試以下自救方法:

1 大聲呼叫並直接表示「我不認識你」,引起途人注意

2 在安全的情?下立即離開現場,並盡快通知家長或你信任的成年人

3 拒絕陌生人的要求,不要輕信他們的說話或接受他們的禮物

4 向身穿制服的警察或保安員求助,致電家人

■角色扮演練反應

為了提高防範拐帶意識,當你和家人到人多擠迫的地方時,應先約定失散後的集合地點,避免獨自到僻靜處。小朋友應記住家人的電話號碼,遇到危險立即致電求助。

平時預習亦不可缺少,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可練習遇到拐子時如何反應及求助。

意見提供:防止虐待兒童會署理總幹事 黃翠玲

你有遇上成長及生活難題嗎?歡迎告訴偵探M.A.D. 。

(電郵及地址見報章)

文:李嘉鈴

圖:謝偉豪

[常識學堂 第124期]

更多教育
周圍Look:上天下海
【明報專訊】■駕飛機拯救生命的人 「隨時候命」政府飛行服務隊展覽 不少同學或許都有成為救人英雄的志向,希望將來當醫生、警察、消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