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中大教授:沒有光纖 互聯網不會普及

[2018.09.24] 發表
1993年,時任中大校長高錕(右)被委任為港事顧問,引起中大學生強烈不滿,圖為他出席學生公開論壇,大批學生雲集中大烽火台。(資料圖片)

今日的數碼世界,人人都可用手機上網,觀看線上高解像影片,傳信息到千里之外,這一切都是與「光纖之父」高錕發明的光纖傳訊技術有關。

中大電子工程學講座教授程伯中稱,沒有光纖,便沒有互聯網普及,「我們身在網絡世界年代,應該永遠記住他的貢獻」。

程伯中指出,高錕將光纖應用於通訊,除為人類生活、娛樂習慣帶來改變,且影響後來的研究,包括光學儀器的研發,愈來愈快的傳輸速度。

1966年提出光導纖維通訊應用原理

高錕早於1966年,已提出光導纖維在通訊上應用的基本原理,開發實現光通訊所需的輔助系統,促成互聯網及即時通訊。他在2009年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是少數憑科技應用獲獎的科學家。顛覆世界的發明,沒有為高錕帶來豐厚專利財富,不過他毫不介意,只道歷史留名於願已足。

高錕也是中大的靈魂人物,程伯中憶述1986年時,在高錕帶領下籌備中大工程學院,及後亦見證出任中大校長(1987年至1996年)的高錕,積極推動校內研究工作。他與高錕相識逾30載,形容高是典型科學家,「沒什麼脾氣,是非常仁慈、和藹可親」。

更多要聞二
晚年腦退化 習畫刺激手腦協調
有「光纖之父」之稱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前中大校長高錕昨安詳離世。高錕於2002年證實患上早期腦退化症,至2009年獲頒諾貝爾獎才獲廣泛報道... 詳情
電商法難管微商 生意可照做 中國堵資全外流 大小都會管
【明報專訊】從明年1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子商務法》開始實施。有從事海外代購者擔心﹐新措施推行後﹐賣家可能要繳足稅,屆時貨品價格和國內... 詳情
香港民族黨被禁 向其付款借場皆犯法
【明報專訊】港府周一早上在憲報刊登號外公告,保安局長李家超行使《社團條例》第8(2)條賦予的權力,命令禁止香港民族黨在香港運作或繼續運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