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獵腸狗患癌需切七成頭蓋骨 3D印製鈦合金頭骨 北美首例

[2018.09.24] 發表
頭部長腫瘤的9歲獵腸犬Patches。(加新社)
採用3D印刷技術為狗度身定造鈦合金的頭骨。(加新社)

【明報專訊】安省貴湖大學安省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採用3D印刷技術,為一隻頭部長了腫瘤的寵物狗度身訂造了全新的頭骨,以取代其患癌的頭骨。這一手術相信是北美第一例採用3D印刷技術置換狗的頭骨的個案,與另一宗個案相比,水準上有實質性的飛躍。

Michelle Oblak是安省貴湖大學安省獸醫學院的獸醫外科腫瘤學家,她說:「我們的希望這一技術能夠更廣泛應用,整個過程進行得非常順利。」

該宗病例的患者是一隻9歲的獵腸犬,名叫Patches,牠的頭部長了一個橙子大小的腫瘤,若不接受治療將會致命。Patches的主人是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Danielle Dymeck,她指出,Patches頭部突起的部分已有好幾年,但在數月前開始迅速增大,她的獸醫轉介他們前往獸醫專業非常有名的康奈爾大學,該校一名獸醫於是與Michelle Oblak聯絡。

安省貴湖大學安省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一直在研究採用3D印刷技術為狗狗造福。Oblak指出,在過往,像Patches這樣頭部長腫瘤的狗,需要動手術將腫瘤和部分的頭骨去除,然後將一隻鈦合金的網裝在被去除頭骨的地方。現時可採用3D印刷技術為狗度身定造鈦合金的頭骨,效果好得多。她說,Patches是接受上述手術最合適的患者,其多達70%的頭骨需要被去除和置換。

而英國的獸醫們曾完成過一個相似手術,但置換頭骨的面積要小得多。

更多加國新聞一
自家車庫突遇黑熊  高市漢受傷逃生
【明報專訊】高貴林一名男戶主昨日凌晨於其家中車房被黑熊襲擊,過程驚險,雖然事主最後成功嚇退黑熊,但卻受了傷。保育官員指,事件顯示黑熊已經習慣... 詳情
青年持錘傷老翁 2路人施援遭殃
【明報專訊】昆士堡橋(Queensborough Bridge)昨日下午發生襲擊案,三人受傷,幸無生命危險。新西敏市警接報到場後成功制伏一名... 詳情
素里公園爆爭執 少女中刀傷
【明報專訊】一名17歲少女前晚在素里昂溫公園(Unwin Park)被人用刀襲擊受傷,事後被送往醫院治療,情況穩定,沒有生命危險。 素... 詳情
紐省選舉傳配票 加蘭特勢險 4省長暫棄前嫌力撐連任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選舉周一舉行。今次選舉被視為是自由黨與進步保守黨之爭,雙方勢均力敵。外傳進步保守黨或在第三政黨配票幫助料將勝選。昔日在... 詳情
杜魯多方慧蘭聯國大會發言 重申肯定二戰後世界秩序
【明報專訊】聯合國大會下周六舉行,總理杜魯多和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將分別在大會上發表演說,兩人將傳達一個基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