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4
    星期一

美國原油產量加倍
油價上揚影響美經濟略輕

[2018.09.24] 發表

【明報專訊】美洲重新發現的原油實力正在改變高原油價格影響美國經濟的傳統觀念。

傳統上人們一直認為,原油價格升高會迫使消費者在汽油及暖氣用油方面的支出增加,從而減少其他消費,傷害到經濟。

出人意料之外的,美國今年4至6月一季的經濟成長速度卻是近4年來最快的一次。

特朗普總統擔心目前不斷升高的原油價格會影響美國經濟及國會中期選舉,因而催促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增產以降低油價。OPEC國家生產的原油佔全世界原油總產量的三分之一。

OPEC及俄羅斯自2017年1月以來已限制原油產量,以提高價格。過去一年來,原油價格上漲了40%。

美國目前仍然平均每日需進口600萬桶原油,10年前每日進口原油量為 1,000萬桶。同期間,美國原油產量也加倍至每日超過1,000萬桶。

埃克森美孚石油(Exxon Mobil)前經濟學家,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能源研究員馬赫爾(Michael Maher)表示:「因為美國目前生產原油量較以前多出許多,因此原油價格上揚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已遠不如10年或20年前那樣。」

原油價格和經濟間的關連漸弱在3年前即已顯現。2015年原油價格滑落,美國GDP成長卻也同時放緩。

其他經濟學家則警告勿小覷能源價格對經濟的影響。能源經濟學家弗萊傑(Philip Verleger)表示:「較高的原油價格無疑對美國經濟不利。高油價迫使消費者必須減少其他方面的消費。」

能源消費只佔消費者總消費的3%,但如果消費者在剩下的97%部份減少消費的話,汽車,餐館,航空公司,旅遊景點及經濟所有的部份都將遭受損失。

美國聯邦能源資訊管理局(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9月表示,美國在今年初很可能已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超越沙特阿拉伯及俄羅斯。此一現象令油價對經濟影響的計算更為複雜。

當2014年中期,油價開始下跌時,美國能源生產者開始減少生產,裁撤數以千計的工作,並減少投資,抵消了低油價為經濟帶來的正面效果。現在,石油價格上揚,能源公司開始增產,對經濟的刺激抵消了高油價對消費者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

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指出,目前油價緩緩上升,消費者較有能力吸收。目前對消費者有利的因素有:就業市場人力吃緊,工資成長,家庭負債減少,及最近的減稅等。

穆迪分析認為,油價上漲對經濟的影響已不如從前,但仍是一個小小的淨正面因素。

更多經濟要聞
人工智能面試應徵者
【明報專訊】公司招聘正在進行一場影響深遠的革命。 幾乎所有美國《財星500》(Fortune 500)公司現在都使用某種程度的自動化,... 詳情
憂貿易戰升級令物價漲 Target函萊特希澤抱怨
【明報專訊】Target表示,該公司為特朗普總統升高貿易戰「深為苦惱」。Target並表示,特朗普總統發起的貿易戰對美國經濟構成威脅,懲罰美... 詳情
【明報專訊】Under Armour正在全球進行裁員400人。由於運動服裝銷售不振,Under Armour一直在試圖削減成本。 Un... 詳情
Shoppers Drug Mart獲准分銷大麻
Shoppers Drug Mart於2016年10月向加拿大衛生部申請此一執照。 Shoppers Drug Mart 2014年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