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6
    星期三

普京政策惹反彈 地選3區失陷

[2018.09.26] 發表
左翼政黨支持者上周六舉起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左起)、總統普京、中央銀行行長納比烏林娜的肖像,抗議退休金改革。(路透社)

羅斯本月舉行地方選舉,在周日的第二輪地區首長選舉中,總統普京所屬的執政統一俄羅斯黨在兩地區落敗,另一地區的候選人亦宣布退出,令該黨連失三首長之位。分析普遍估計,普京近月宣布提高退休年齡惹民怨,選民藉選票抗議。

位於莫斯科東北約190公里的弗拉基米爾(Vladimir),民粹政黨俄羅斯自由民主黨(LDPR)候選人以57%得票,擊敗統一俄羅斯黨的對手;在遠東的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LDPR候選人更以69.6%得票大挫統一俄羅斯黨。在西伯利亞南部的哈卡斯(Khakassia),統一俄羅斯黨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得票第二,要進入第二輪投票後,宣布退選,預計共產黨候選人會勝出下月10月7日的新一輪投票。這將令俄羅斯85個地區首長中,有6個落入反對黨手中。普京發言人周一表示,對選舉結果感到震驚,將分析有關結果,以調整未來政府的工作。

今次選舉正值全國民眾不滿政府6月宣布提高退休年齡,觸發數十城市示威,普京民望亦由5月的79%,跌至7月的67%,是自2014年以來最低。為紓減民怨,普京上月宣布修訂退休計劃,女性的退休年齡從55歲延遲至60歲,而非之前所說的63歲,但男性退休年齡從60歲延遲至65歲則不變。普京警告,不作改變國家將面對經濟危機。總理梅德韋杰夫早前表示,延遲退休是基於國民人均壽命正在提高,他說目前有1200萬領退休金的人還在工作,相當於領退休金總人數的1/4。一向在國會支持統一俄羅斯黨的LDPR也強烈反對這項改革。

俄羅斯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內(Alexei Navalny)周一服刑滿30日獲釋後,隨即又再被捕,被控組織非法示威,判處20日監禁。

納瓦爾內的助手稱,新控罪是針對9月9日反對提高退休年齡的示威,當時在囚的納瓦爾內呼籲民眾參與該集會。分析指出,納瓦爾內再次被捕反映普京政府的憂慮,擔心納瓦爾內出獄後很快再號召示威。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副司法部長四度求去
美國傳媒稱,副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圖)因有報道指他去年曾主張引用憲法第25條撤換特朗普,已連日主動請辭,但特朗普... 詳情
教宗承認性侵醜聞打擊教廷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在波羅的海訪問,到最後一站愛沙尼亞時承認,涉及神職人員的性醜聞嚴重打擊教廷,更令人遠離教會。他亦首次回應梵帝岡與中國就... 詳情
德國報告﹕過去70年逾3000兒童遭神職人員性侵
【明報專訊】德國天主教會向曾遭受神職人員性侵的受害人道歉,德國最高樞機主教馬克斯表示,涉案的神職人員必須受到法律制裁。 馬克斯表示,對...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仍陷僵局,首相文翠珊態度依然強硬,她周二接受電視訪問時重申,英國只有一份脫歐方案可供討論,亦不會舉行第二次公... 詳情
美革新技術 醫療費35萬美元
美國專家以革新技術令癱瘓者再次走路,研究員在3名下半身癱瘓的病人脊椎植入電極裝置,刺激受傷位置以下的脊髓神經,增加其敏感度,讓腦部的微弱信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