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7
    星期四

14周產假補貼擬設上限 施政報告交代

[2018.09.27] 發表

【明報專訊】產婦有望在施政報告受惠,消息稱,政府計劃將法定產假由10周增至14周,將於下月公布的施政報告交代補貼框架,政府將為額外增加的4周產假,為僱主提供補貼,但考慮到較高薪的員工本身已較有保障等因素,補貼將會設上限,多出的金額需由僱主自行承擔。現時產假薪酬以僱員產假前平均工資五分之四計算,政府計劃維持不變。

指高薪者較多保障 被批階層分化

據悉,產假補貼框架將於下月交勞工顧問委員會討論,然後才交上立法會審議。

任職空中服務員的新手媽媽陳太育有2個月大女兒,為照顧女兒及餵哺母乳,除了10周產假外,額外領取近4個月年假及無薪假,認為14周產假才可讓媽媽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又認為全薪產假可幫補開支。

職工盟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余美雲說,新增的4周產假支出應全由政府承擔,批評設資助上限「造成階層分化」。余認為產假是婦女「應有的基本權利」,不應以收入劃分。

民建聯人力政策事務發言人鄭泳舜表示,樂見政府推動延長產假至14周,但建議應把產假薪酬增加至全薪,連同14周產假,可讓在職女性有更長期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這建議亦應適用於一些懷孕達24周或以上、卻不幸小產或流產的婦女。

更多港聞
高鐵首3天客量皆遜預測 港鐵:需時培育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首3天客量均低於政府的日均8萬人次預測,港鐵昨表示,高鐵通車以來有約16萬人次使用,並已預售未來30天合共28萬張... 詳情
馮永業離機管局
【明報專訊】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前副秘書長馮永業(圖)及賭王姨仔陳婉玉涉嫌貪污,上月被廉政公署落案起訴。本身是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的馮永業,被... 詳情
憂知識產權 人才反感 港初創北上猶豫:人心融合非錢可解決
【明報專訊】中國內地與香港僅一河之隔,早在大灣區發展計劃推出前,已有不少人曾到內地尋找機會,開展事業。不過,即使有內地經驗,並不代表他們可以... 詳情
【明報專訊】「我以前經常到內地工作,過去10年見證內地急速發展。雖然我算得上是熟悉內地,但說到開展業務,與當地人合作會比較好。」 洞視...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大灣區考察中,初創企業曾前往多個創業空間、科技公司參觀,又見過很多掌握不同資訊的人。行程緊密,短時間的參訪的確難以掌握全部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