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卑詩省府徹查房地產洗錢
豪車賽馬領域同受查 報告料明年3月完成

[2018.09.28] 發表
尹大衛(右)與詹嘉路(左)就房地產洗黑錢問題展開兩項獨立調查。(省府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昨日宣布,就房產、賽馬、豪車等領域被利用進行洗錢的問題展開獨立調查,省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與省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指出,調查將分為兩部分,由律政和財政廳分別負責,兩份報告預料將同時於明年3月完成。

省律政廳今年6月公布由前皇家騎警副總長傑曼(Peter German)撰寫的賭場洗錢報告《骯髒的金錢》(Dirty Money),稱本地賭場洗錢活動甚為猖獗,並有[象顯示問題已滲入其他領域,包括地產界。

律政廳長尹大衛表示,該報告已發出警號,政府不能坐視不理,因此宣布委托傑曼展開第二階段的獨立調查,集中調查有組織犯罪集團利用房地產洗黑錢的手法和規模,同時調查不法之徒是否已將黑手伸入賽馬和豪華車市場。他又指,若調查期間揭發有人從事非法活動,政府將向警方通報。

尹大衛表示,雖然現時不知道這些犯罪活動滲入房地產的嚴重程度,但強調省府絕不能忽視已經亮起的警號。他又說,打擊洗黑錢就像「打地鼠遊戲」(whack a mole),當一個行業的洗錢漏洞被堵塞後,罪犯便會將資金轉移到另一個容許大量現金交易的行業,因此賽馬和豪華車買賣都存在洗黑錢風險。

省府指,由傑曼負責的第二階段調查範圍包括:地產與賭場洗黑錢之間的關係、卑詩省內外犯罪集團利用房地產洗黑錢的具體情況、透過律師成立信託戶口以掩飾買房的資金來源、建築業界的洗黑錢情況,以及犯罪集團有否利用豪華車和賽馬洗黑錢等。

此外,傑曼將會參考國外發生的大型洗黑錢活動,藉以評估本省現行機制能否及時發現及阻止有問題的房屋買賣。有關報告將於明年3月29日提交給律政廳。

另一方面,省財政廳長詹嘉路宣布成立新的房地產洗黑錢專家小組,並委任西門菲沙大學教授馬洛尼(Maureen Maloney)擔任小組主席。小組將研究現行的房地產及金融法例和監管機制是否存在洗黑錢漏洞,亦會審視現時的地產經紀專業守則和保障消費者政策。

此外,小組會研究卑詩省與聯邦政府之間是否存在司法管轄權上的灰色地帶。小組將於明年3月提交報告,就如何防止地產市場被罪犯濫用及操控作出建議。

詹嘉路表示本地樓價暴漲至失控的地步,令犯罪組織和毒犯有機可乘,利用漏洞取得利益,樓價亦因而進一步被拉高。她強調這種情況絕對不能在卑詩省發生,需要採取行動堵住。

更多要聞二
亞馬遜物流中心落戶杜華遜 料創700職位
【明報專訊】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的代表與杜華遜(Tsawwassen)原住民部族的酋長昨日於三角洲新落成Delta iPort一貨... 詳情
加大使認NAFTA達協議不樂觀
【明報專訊】美國駐加拿大大使奈特克拉夫特(Kelly Knight Craft),周四出言為總統特朗普之前對加國外長的批評言論降溫。特朗普前... 詳情
加美倘徵汽車關稅 央行議息左右為難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四表示,在加美貿易系統中引入汽車關稅,會令央行在議息時面對「左右為難」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