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9.28
    星期五

商業物業稅連年升 溫市小商戶負擔重

[2018.09.28] 發表
在商業物業稅連年攀升的情況下,溫市主要街道不少商舖要關門結業。(司徒永業攝)

【明報專訊】物業稅金額連年上升已是本國各大城市的普遍現象,而物業價格冠絕全國的溫哥華更是首當其衝,近年在市道平平的情況下,商業物業稅仍節節攀升,已使市內不少商戶抵受不住而相繼結業,勢必成為本屆溫哥華市選的重點議題。

一直關注並研究物業稅問題的加拿大獨立企業聯會(Canadian Federation of Independent Business,簡稱CFIB),其卑詩省及阿省副總裁杜魯斯科特(Richard Truscott,圓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市府公共開支連年上升是商業物業稅負擔加重的癥結所在,而要減少商業物業稅,並不代表要增加住宅物業稅。

CFIB日前發表每年一度的《卑詩市府開支監察》(BC Municipal Spending Watch),按照各市府在2000至2016年期間的營運開支增幅與2016年花在每名市民上開支的比例,為省內152個城市的公共財政表現評分,當中溫哥華排名68,屬於中游。參與撰寫該報告的杜魯斯科特補充說,雖然溫市府用於每名市民身上的金額仍然高企,但最近數年市府營運開支年均上升4%,這樣的上升趨勢是不可持續的。由於市府不可有財政赤字,因此若市府需增加財政預算,而恆常稅收金額沒有相應增加的話,市府就必須增加物業稅以作平衡,包括商業物業稅和住宅物業稅。

根據溫市府提供的數據,2018年度的商業物業稅率為每千元可課稅物業價值徵收約10.85元,同年住宅物業稅則徵收約2.47元,而兩者自2000年以來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逐年降低。杜魯斯科特指出,即使稅率不斷降低,但在物業估值連年調升的情況下,商業及住宅物業稅的實際金額也隨之水漲船高。他同時認為,有必要調低商業物業稅以收窄與住宅物業稅的差距。

CFIB最近發表的另一份題為《卑詩小企業物業稅務公平》(Property Tax Fairness for BC Small Business)的研究報告,就是提出這項倡議。當中的省內20個主要市鎮在商業物業稅與住宅物業稅比例的排名中,溫哥華排名16,意味當地商戶繳納的物業稅率比例上偏高。

目前部分市選候選人認為不應將物業稅由商戶轉嫁到居民,認為這有違房屋可負擔性原則。杜魯斯科特認為在調低商業物業稅的同時毋須增加住宅物業稅,並認為住宅物業稅金額上升對商戶來說也是一大打擊,因為居民在物業稅太貴的情況下也會搬離溫市,不利商業發展。

杜魯斯科特表示,溫市府的營運開支以人員薪酬為主,而在工會透過集體談判取得加薪、仲裁過程費時且通常對工會有利的情況下,市府的營運開支隨之節節上升,所以解決僱主與工會仲裁機制的問題是遏制市府營運開支不斷上升的重點所在。另外,杜魯斯科特認為省府日後開始徵收的投機稅(speculation tax)及市府徵收的房屋空置稅(Empty Home Tax)都無助樓市降溫,並不會令卑詩物業估價局降低物業估價,而空置稅只是市府另闢財源以補貼營運開支。

更多加國新聞三
稅負重無利可圖現結業潮 華埠商戶盼改善營商環境
目前溫市府的住宅物業稅與商業物業稅的比例約為1比4.5,不少商戶認為稅負太高,有礙市內生意發展,因不堪稅負而關門結業的吉舖在市內主要街道隨處... 詳情
岑佩雯:盼撇開黨派紛爭 專注民生
現任溫哥華公園局委員岑佩雯(Erin Shum,圓圖)今屆以獨立候選人身分參選溫哥華市議員,她是本地長大的第三代華裔,父母是來自中國及香港的... 詳情
張恩瑞:打造優質社區中心
代表溫哥華聯盟(Coalition Vancouver)出選公園局委員的張恩瑞(Ray Chang)在萊利公園(Riley Park,圓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