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劉小麗昨日報名參加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稱難以評估自己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可能,因為政府近年用粗暴方法DQ參選人是不講道理,但民主派爭取議席的意志堅定。(李紹昌攝)
放大
 
馮檢基(圖)昨日挾147個提名報名參加九龍西立法會補選,他重申原則無變,已準備退選表和提名表(手持),稱若劉小麗在提名期完結前獲確認參選資格,他會即時退選。(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疑遭警箍頸抬上車 司機頸椎移位不治 送院兩日沒通知 女質疑過分武力
女:父臥H警稱不起訴 ?還30元保釋金
辯論賽示威 長毛快必上訴得直改判罰款
中大民調:林鄭評分53.9 任內新低
擒7幼水律 蛇王:未試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與劉小麗同報名 馮檢基:決戰Plan B 九西補選提名開始 陳凱欣宣布參選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昨日展開,民主派劉小麗,以及已退出民協、不獲民主派支持的馮檢基均搶閘報名;盛傳為建制派代表的食物及衛生局前政治助理陳凱欣同日正式宣布參選。劉小麗稱難評估自己被取消參選資格(DQ)的可能,於提名期首日報名是謹慎地預留時間觀察選舉主任做法,並說對馮檢基參選感到意外。馮檢基早前表示劉被DQ後才會參選,他昨再批評泛民欽點工黨立法會前議員李卓人做「Plan B」,報名是要顯示決心「與欽點Plan B同保皇黨決一戰」,稱如劉小麗能入閘,他會退選。

劉:若被DQ 李卓人最佳替補

劉小麗昨日在多名泛民議員及政黨代表陪同下報名,有簽署「確認書」聲明會擁護《基本法》和保證效忠香港特區,她說仍不認同有確認書存在,但為給選民最審慎的保障,唯有簽署。她未有正面回應對「自決」的立場,稱稍後會公布文本政綱,重申從不支持「港獨」。她期望選舉主任數日後能就其參選資格有明確答案。

劉小麗強調,若她被DQ,李卓人是最佳替補人選,因他最能團結民主派和勝選,承認對馮檢基參選感意外,因與他早前說法有出入,認為馮最終若出選,對民主派勝算會帶來「艱難挑戰」。到場支持她的民協主席施德來不評論馮檢基參選,強調民協唯一支持的是劉小麗,但未有正面回應會否支持李卓人。

馮:淺黃至淺藍都是我支持者

馮檢基下午報名,重申選舉工程會在劉小麗被DQ後才開始,「如劉小麗不被DQ,都不會做選舉宣傳,但會做反DQ宣傳」。他稱如劉小麗提名期完結前獲確認參選資格,他會即時退選;若劉在提名期後才獲確認,屆時他會宣布「選民不需要投馮檢基」,並停止選舉工程。

被問到是否「赲慼v,馮反問:「現時Plan B(李卓人)有幾票被我苤H他從未在九龍西選過,是0票,我驚是他會虴痦槭{,我是3萬幾至6萬幾票。」馮檢基認為「淺藍至淺黃(市民)都是我的支持者」,可能陳凱欣都會說他赲慼C他又形容「民主派支持重要,但更重要是選民支持」。

泛民為「3?11補選」做內部初選時,馮檢基曾拍片承諾該次是其最後一戰,他昨解釋當時只是承諾民協的群眾,在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不再作為民協的成員參選,今次再參選是因為認為非建制派不應推翻民主初選制度。

另一邊廂,陳凱欣在前上司、食衛局前局長高永文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陪同下宣布出選(見另稿)。她以「突破界限」為選舉主題,稱近年發現社會多了對立分化,有時候更失去理性,她想用多些時間及心力「做多些」,令市民生活變得更好,故決定參選。

陳凱欣稱「見過」中聯辦 無關選舉

對於被指為「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稱明白這形容,但認為「最重要做好自己」,而支持她的人來自不同光譜及階層,建制派是其中一個部分。被問有否見過中聯辦,她說出席其他活動「期間都會有見過」,惟並非因選舉工作。

對於劉小麗參選,陳凱欣說每個合資格的人都有權參選,是否符合參選資格要由選舉主任決定。高永文則讚揚陳凱欣有正義感、工作鍥而不捨,且與「左中右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都能溝通」。選舉提名期於10月15日結束。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與劉小麗同報名 馮檢基:決戰Plan B 九西補選提名開始 陳凱欣宣布參選
為保陳凱欣素人形象 建制明星不站台
籲臨崖勒馬 泛民稱馮檢基行為上「非民主派」
九西選舉主任郭偉勳 曾予姚松炎入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