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安倍內閣最大幅改組 防相換人

[2018.10.03] 發表
61歲岩屋毅昨獲委任日本防衛相。(路透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改組內閣,有12人首度入閣,是2012年以來最大幅的改組。安倍同時亦改組了自民黨幹部。分析認為,他今次改組內閣平衡了自民黨各方勢力,而自民黨幹部人事任命則顯示為修憲作準備。

安倍今次改組內閣,不包括自己的19名閣員中,僅有6人留任、1人再入閣,另有12人是首度入閣。副首相兼財相麻生太郎、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和外相河野太郎等人留任。今次改組備受矚目的是,防衛大臣由小野寺五典改為眾議員岩屋毅。

今次改組以麻生派最多,有4人;其次是細田派、岸田派及二階派、竹下派。在總裁選挑戰安倍的石破茂的派閥也有1人入閣。安倍2012年底擔任首相組閣以來,每次內閣改組至少都有2名女性,但這次只有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片山五月是唯一女性。

分析指出,安倍此次人事調整另一特點,是在與選舉及修憲相關的職位上安插與自己理念相近的親信,顯示未來「應對明年參院選舉」和「加速推動修憲」將成為安倍政府的兩大任務。安倍盟友甘利明出任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至於自民黨修憲推進部則由原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出任,推動修憲討論的總務會長則由加藤勝信出任,兩人都是安倍親信。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馬其頓周日就是否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舉行公投,以換取希臘為其加入歐盟和北約「開綠燈」,點票結果顯示,91%投票的選民贊成改國名,但投票率... 詳情
同事舉報揭飲料噴清潔劑  麥當勞員工面臨20年監禁
明報專訊】堪薩斯州艾倫郡(Allen County)一名警察開車到一家麥當勞快餐店的窗口點餐,22歲的員工霍卡德(Trevor Hockad...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