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3
    星期三

總理省長見證五財團簽約 期液化天然氣拓中國市場

[2018.10.03] 發表
杜魯多(後排右二)指今次是加拿大歷來最大型的單一財團投資項目。(伍皚婷攝)
杜魯多與賀謹見證5間能源公司與LNG Canada代表簽署投資協議。(伍皚婷攝)
加地美市長Phil Germuth對計劃充滿期待。

【明報專訊】LNG Canada的五家合股公司昨日正式簽署最終投資決定(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協議,代表位於卑詩北部加地美(Kitimat),耗資400億元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設施工程拍板上馬。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和省長賀謹(John Horgan)親自出席簽署儀式,指這是加拿大歷來私營企業所作出的最大一筆投資,將會開拓中國等亞洲國家的潔淨能源市場。五家大型能源合股公司來自中國等五個國家(見另稿)。

LNG Canada行政總裁卡利茨(Andy Calitz)表示,財團成員在本地時間周一晚上9時18分達成「最後投資決定」(FID,又稱最終決策投資),同意合資興建加地美的LNG出口設施,以及全長670公里、由道森溪(Dawson Creek)伸延至加地美的天然氣管道。

LNG出口設施包括兩個處理站,預料首個處理站可於5年後投入運作,而天然氣管道興建工程將由TransCanada負責。

五間能源合股公司的代表昨日在總理杜魯多、省長賀謹、加地美市長等人的見證下,於溫市中心舉行協議簽署儀式。

雖然LNG出口設施是合資興建,但根據協議,財團成員將「各自為政」,獨立管理天然氣的供應來源、運輸和市場銷售。

總理杜魯多致詞時一再強調,這一個400億元的項目是加拿大歷來最大型的私營企業投資計劃,利用先進科技將本國的天然資源運往亞洲地區,推動潔淨能源的發展,並印證了國家經濟發展與環保是可以共存的。

他又說,5間能源公司同意拆巨資投資本國,也是對加拿大的一次信心投票,相信好消息會陸續有來。

省長賀謹表示本省過去面臨不少經濟挑戰,包括松甲蟲(pine beetle)問題重創本省林木業,認同今次的LNG計劃是投資者向本省投以信心票。省府預料計劃可創造1萬個建築職位以及950個全職職位,並預測未來40年可為卑詩省帶來220億元的直接庫房收入。

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eaver)對落實計劃表示極度失望,憂慮會影響本省的應對氣候轉變的減排目標,表明會反對所有與LNG相關的議案。對此賀謹回應說發展LNG不會拖累環保政策,強調有關發展對省民有利,不應將它放到政治層面。

加地美市長Phil Germuth昨日說,全市上下都期待這一天的來臨,笑說現時加地美每個市民的臉上都掛上笑容,對LNG能帶來的機遇感到興奮。

目前加地美人口大約只有8000人,但LNG新增職位預料超過1萬個,比全市人口還要多,Germuth指政府已經準備就緒,迎接龐大的勞動人口,並希望工程結束後他們會留在當地生活,為區內的長遠發展作出貢獻。

更多要聞二
中石油子公司﹕輸華具優勢
LNG Canada是由五間來自不同國家的大型能源公司合股,包括Royal Dutch Shell的全資子公司Shell Canada En... 詳情
憂大增溫室氣體排放 綠黨失望
支持卑詩新民主黨(BC NDP)組成少組政府的卑詩綠黨對LNG Canada財團作出正面最後投資決定深表失望,綠黨黨領韋弗(Andrew W... 詳情
因一塊披薩? 破財兼扣車 列市騎警曬106公里超速照
【明報專訊】列市騎警昨日在推特中發出一張照片,說截獲一輛超速汽車,在限速每小時50公里的路段,超速至106公里;地點在5號路(No. 5 R... 詳情
疑受污染4人致病 Loblaw回收炸雞條
【明報專訊】由於疑受沙門氏菌(salmonella)污染,致令4人出現不適,超級市場集團Loblaw Companies Ltd.回收一批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