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整頓娛圈逃稅揭開帷幕 中央政法委:絕非針對范冰冰一人
拆局:高調處置范冰冰 為明年落實稅改護航
影視基地橫店熱鬧變冷清
北上發展不擔心 楊千嬅:奉公守法交稅
《大轟炸》製片人 施建祥欠租580萬破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范獲免刑責 內地學者:有利增強納稅意識

【明報專訊】范冰冰事件令人想起早年內地著名女星劉曉慶偷逃稅事件,但范冰冰只被課以重罰,沒有像劉曉慶一樣被刑事處罰。對此多名法律專家學者認為,稅務部門依法作出的處罰,有利於維護中國稅法的權威性、嚴肅性,有利促進影視行業持續健康發展,有利於增強全社會依法納稅的意識。

內地瞞稅三成以上 可囚7年

據內地稅收徵管法,納稅人採取欺騙、隱瞞手段進行虛假納稅申報或者不申報,逃避繳稅數額較大並且佔應納稅額10%以上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並處罰金;數額巨大且佔應納稅額30%以上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但《刑法》同時規定,經稅務機關依法下達追繳通知後,補繳應納稅款,繳納滯納金,已受行政處罰的,不予追究刑事責任;但5年內因逃避繳稅受過刑事處罰或者被稅務機關給予兩次以上行政處罰的除外。

新華社引述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稱,稅務部門處罰決定總體上兼顧法律、社會和政策效果,體現寬嚴相濟、實事求是、區分情形、綜合考量的宗旨。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亦認為,稅務部門對范冰冰的處罰較嚴厲,體現過罰相當的基本原則,對今後類似涉稅違法行為起到強烈教育警示作用。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黃京平說,刑法這樣規定的目的,是要以刑罰為後盾,保障國家稅收安全。目的在於及時追繳稅款,督促納稅人依法納稅。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所研究員張斌說,隨茪漲a稅制改革推進,稅收制度不斷完善,公民牢固樹立依法納稅意識尤為重要。范冰冰案對那些藐視稅法、心存僥倖的人來說是一個強烈警示,對廣大公民也是一次普法教育。

 
 
今日相關新聞
范冰冰逃稅罰10億免入獄 愧簽「陰陽合同」道歉 稅局勒影視業年底前「自首」
范獲免刑責 內地學者:有利增強納稅意識
港星北上多收「稅後價」 內地單位代繳稅
演金鎖走紅 憑《手機》獲獎 《武媚娘》被諷只有「高顏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