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百年一遇估算 56年兩次「打破」 海堤指引增高 不及山竹溫黛潮位
過去冷待 土拓署研改善杏花h海堤
發展海綿城市 建築師倡新臨海區建蓄洪池
話你知:山竹襲港 大廈搖晃屬正常
與友跑步不滿「中間穿過」 女輔警涉摑女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拆局:高調處置范冰冰 為明年落實稅改護航

【明報專訊】范冰冰逃稅事件之所以矚目,除了因為那是國際知名的范冰冰,官方處理之高調,發聲部委之高規格,都是事件顯得十分特殊的原因,從6月底國稅總局連同中共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遊部等5部委聯合發聲明要求加強治理影視行業天價片酬和偷逃稅亂象,到昨日中央政法委發文表明「這絕不僅僅是針對范冰冰一個人」、「為富不仁或許能暗地猖獗一時,但見光必死」,用字之嚴重,可見中央有意把范冰冰逃稅案塑造成一個典型。

明星收入多繳稅少 恐百姓不信稅制

以范冰冰作典型的最重要動機,是為明年落實的稅改護航。稅改核心之一是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調整,「個稅」原是作為減少收入差距、調節貧富懸殊的政策手段,而范冰冰事件揭示公眾人物原來收入比表面高,繳稅卻比實際少的現象,觸動守法繳稅百姓,不單加深仇富心態,更令中央擔憂是這種心態將進一步伸延至不信任稅制,這將影響稅改的效果。

之所以在整頓演藝界逃稅弊端的同時趁機限制藝人片酬,某程度上也是以限酬平民憤,從而端正社會風氣,維護社會穩定之意。

防富人境外逃稅「必先安內」

其次,除個稅起徵點調整,是次稅改還首次引入反避稅條款。對此,財政部長劉昆6月19日提請審議個稅法修正草案時亦表明,目前個人運用各種手段逃稅時有發生,為堵塞稅收漏洞,維護國家稅收權益,故新設對個人的反避稅條款。

反避稅條款是防止富人境外逃稅,然而范冰冰事件揭露原來富人在境內逃稅已經夠嚴重。欲攘外必先安內,這是政法委為什麼會說針對的不是范冰冰一個人,而且警告富人不要「為富不仁」,因為無論境外境內,逃稅「見光必死」。

高調處理范冰冰案,甚至一口氣把整個演藝界都整頓,正是因為整個行業要補繳的稅款肯定不菲,對地方財政還是國家財政,都有百利而無一害。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整頓娛圈逃稅揭開帷幕 中央政法委:絕非針對范冰冰一人
拆局:高調處置范冰冰 為明年落實稅改護航
影視基地橫店熱鬧變冷清
北上發展不擔心 楊千嬅:奉公守法交稅
《大轟炸》製片人 施建祥欠租580萬破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