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造工程系署理系主任黃漢平稱,紅磡海濱廣場(圖左後方)位置向海,加上強風吹過廣場與海名軒(圖右)之間的窄巷時氣壓加大,樓宇四邊角位又受較大風壓,令玻璃窗爆裂。(黃志東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與友跑步不滿「中間穿過」 女輔警涉摑女童
紅磡站鋼筋風波 政府同意鑿石屎檢驗 港鐵:採可行措施核實測試
原憂延誤影響結構 港鐵為挽信心終允
Google:僅三成市民視港智慧城市
教大新技術 日光室內燈淨化空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發展海綿城市 建築師倡新臨海區建蓄洪池

【明報專訊】有建築師估計,杏花h成為水浸重災區的另一可能原因,是當年發展時排水系統未有考慮防洪因素,而近年吹襲本港的風暴愈趨強勁,建議日後臨海的新發展區以「海綿城市」(sponge city)為概念,建地下蓄洪池,將低窪區域收集到的雨水或海水導流至蓄洪池,減低海水倒灌影響。

渠務署過去10多年先後在深水鶪j坑東、上環和跑馬地建蓄洪池,最早落成是2004年的大坑東蓄洪池,總容量10萬立方米。2009年落成的上環雨水泵房是因應永樂街一帶水浸嚴重而設,斥資約2億元,蓄洪池容量約9000立方米。最新則是去年完成、斥資約10.7億元的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蓄水池設於跑馬地遊樂場底下,總容量6萬立方米。

舊區可加臨時水閘

香港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主席余烽立估計,當年發展杏花h的排水設施只考慮如何排走雨水,未有考慮海水倒灌,由於難以在已發展地區新建蓄洪池,故他建議杏花h改善渠務設施,在風暴吹襲前清理渠口,加快排水,長遠可在臨海新發展區採用「海綿城市」概念,建設地下蓄水池,「要整個區做,(地區規模)如將軍澳日出康城般大,一幢幢大廈做並不化算」。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建造工程系署理系主任黃漢平稱,杏花h在風暴吹襲前可加設臨時水閘,臨海的新發展區則應加高地台,「升高幾級樓梯已做到緩衝」。

窄巷效應加劇爆玻璃

對於紅磡海濱廣場大量幕牆玻璃在「山竹」吹襲下破碎,至今仍以木板當窗,黃漢平認為與其地理位置有關。他解釋,強風吹過廣場與旁邊大廈之間的「窄巷」時氣壓加大,加上樓宇四邊角位受較大風壓,令玻璃窗爆裂,建議租戶日後打風前加圍板封起玻璃窗,而日後新建的臨海建築若有大量玻璃窗,玻璃強度需因應近年超強颱風的風力設計,並加強測試,確保能承受強大風力。

 
 
今日相關新聞
百年一遇估算 56年兩次「打破」 海堤指引增高 不及山竹溫黛潮位
過去冷待 土拓署研改善杏花h海堤
發展海綿城市 建築師倡新臨海區建蓄洪池
話你知:山竹襲港 大廈搖晃屬正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