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據了解,檢視沙中線工程管理的顧問團已向政府提出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石屎,以檢查鋼筋是否與螺絲帽連接。運房局回應稱,不排除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接駁處檢查。政府8月曾主動披露紅磡站擴建工程屯馬線月台出現問題,當時本報取得相片可見,月台層板底部部分混凝土呈現「蜂巢」。
放大
 

其他新聞
Google:僅三成市民視港智慧城市
教大新技術 日光室內燈淨化空氣
專欄﹕電競遊戲沒想像中賺錢 /文:文健鋒
現金入境新例寬限月中屆 紀念幣亦須申報
何志平涉賄聯國兩前主席 預審文件揭錄音對話 指饋贈換商業利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紅磡站鋼筋風波 政府同意鑿石屎檢驗 港鐵:採可行措施核實測試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被揭與圖則不符,綜合多方消息,由政府委派3名前署長所組成、負責檢視沙中線工程管理的顧問團,上周已向政府提交中期報告交代善後工作,當中建議鑿開紅磡站月台層的石屎,以檢查鋼筋是否與螺絲帽連接。據悉,政府同意可鑿開石屎檢驗,要求港鐵嚴肅認真研究鑿開石屎方案,並擬最快本月中交代顧問團的報告內容,當局期望11月能夠確定鑿開石屎的位置。

明報記者 黃俊鋒

顧問團已交中期報告 最快月中公開

運輸及房屋局回覆稱,由於政府現階段並不能掌握月台層板工程的實際建造細節,因此政府已要求港鐵全面檢視及核實所有建造記錄,視乎港鐵能否提供足夠而可信納的資料及佐證,政府不排除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來檢查。港鐵回覆稱,會採取可行措施對紅磡站月台層板做核實及測試工作,包括聽取相關政府部門及政府專家顧問的意見,尋求一個適合的方式核實月台層板的安全,以釋除公眾疑慮。

沙中線紅磡站月台工程被揭發涉嫌有鋼筋被剪短、沒有與螺絲帽接駁,以及有部分涉擅自更改圖則等問題。政府8月初指出,調查後發現紅磡站工程與屋宇署批出的圖則不符,缺少約2000個螺絲帽;其後特首更委任3名前署長級專家組成政府顧問團進駐港鐵,以檢視紅磡站擴建月台層板的安全。

消息稱,顧問團上周已向當局提交中期報告,政府正檢視報告內容,預料最快本月中向外交代報告。據了解,報告提及紅磡站月台層板有多處被指鋼筋未有與螺絲帽連接,部分位置又被揭發與圖則不符,現階段未能準確評估有多少處位置出現問題,由於目前公眾質疑月台層板安全程度,建議政府鑿開月台層板石屎,以檢查鋼筋是否與螺絲帽連接,以釋除公眾疑慮。

促港鐵交方案 料最少5處需鑿

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內部已同意鑿開紅磡站月台層板的石屎,並要求港鐵提交方案,提出鑿開石屎的具體範圍、面積等工程計劃細節。據了解,預料最少有5至8處地方需鑿開石屎檢驗,包括早前中科興業指控被剪鋼筋的月台層板位置,部分擬鑿開石屎檢驗位置則牽涉路軌。據悉,報告初步提出擬鑿開月台層板的頂部及底部石屎,以檢驗鋼筋是否與螺絲帽連接。

田北辰:要鑿不能只鑿少少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說,據他了解,鑿開石屎方案需符合兩項原則,包括鑿開石屎的規模不能「只鑿少少」,需要是可接受的大範圍面積,但又不能破壞月台層板結構;港鐵也要提出方案,如發現月台結構出問題,在不拆除月台的前提下,能夠採取加固工程補救。他續稱,由於公眾關注紅磡站安全性,若政府決定鑿開石屎檢驗,形容是「好開始」。

另一消息稱,港鐵董事局已討論,認同需科學化掌握月台工程實際狀G,初步同意鑿開石屎,但需判斷「鑿開」位置,目前正透過超聲波技術檢視月台層板內部鋼筋是否足夠,期望11月內能夠確定需「鑿開」位置並展開工作。港鐵本月起亦已委任熟悉土木工程的楊健華出任紅磡站項目經理,據知楊健華是要專責處理鑿開紅磡站石屎的方案及善後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紅磡站鋼筋風波 政府同意鑿石屎檢驗 港鐵:採可行措施核實測試
原憂延誤影響結構 港鐵為挽信心終允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