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杏花h屋苑範圍大部分海堤高4.9mPD,圖為杏花h第23座至48座對出一段海堤,高度由4.9mPD至5.3mPD不等,海堤放置大量大石消減海浪能量。土拓署稱,屋苑範圍內的海堤約於1980年代初建成,署方經實地視察,認為該段海堤具備保護海岸線及消浪功能。(賴俊傑攝)
放大
 
去年「天鴿」及今年「山竹」吹襲期間,海水均越過海堤湧入杏花h,引發嚴重水浸。圖為上月山竹吹襲時,杏花h第50座對出康文署杏花h遊樂場一帶位置,該處海堤高度較h內其他地段低,只有約4.1mPD(主水平基準面),多次成為海水湧入h內的「缺口」。(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與友跑步不滿「中間穿過」 女輔警涉摑女童
紅磡站鋼筋風波 政府同意鑿石屎檢驗 港鐵:採可行措施核實測試
原憂延誤影響結構 港鐵為挽信心終允
Google:僅三成市民視港智慧城市
教大新技術 日光室內燈淨化空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百年一遇估算 56年兩次「打破」 海堤指引增高 不及山竹溫黛潮位

【明報專訊】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由政府交代超強颱風「山竹」的善後工作。山竹襲港期間,本港多處海堤受損或被海水淹過,引發嚴重水浸。本報發現,負責編制本港海堤建造指引《海港工程設計手冊》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初曾按氣候變化因素,調高「極端水位」的預測高度,惟署方最新估算百年一遇的水位,已在過去50多年內,被山竹及溫黛兩個風暴所「打破」。有工程師指署方的預測水位高度是興建海堤高度的參考指標,認為部門需按需要重新檢視數據。有區議員質疑當局低估氣候變化影響,形容數據是過於樂觀。

明報記者 陳浩謙 岑詠欣

現時政府或私人機構若建造海堤等海港設施,都會參考《海港工程設計手冊》,其中海堤高度會參照土拓署估算的「極端海水位」(extreme sea levels)。本報發現,署方自2002年出版《手冊》後,因應香港的氣候變化,曾委託顧問公司研究修訂,並於今年1月更新《手冊》內有關標準。

年初修訂 百年一遇水位增0.1米

翻查《手冊》內有關氣候變化的最新部分,當中包括調高本港各區極端海水位預測,推算「o魚涌/北角」每二百年一遇的極端海水位達3.8mPD(相對於「主水平基準面」的高度,單位為米),較2002年版本提高0.2米;而每百年一遇的極端海水位定為3.6mPD,較2002年版本提高0.1米。更新後的《手冊》亦指出,設計海堤時應納入氣候變化的影響作參考指標之一。

根據天文台數據,山竹襲港期間,在o魚涌/北角錄得最高潮位達3.73mPD,屬歷來第二高;而最高則為1962年襲港的「溫黛」,當時o魚涌/北角錄得最高潮位達3.81mPD,意味土拓署《手冊》內最新預測每百年一遇的極端海水位,本港56年來已兩次遇上。

土拓署:山竹未過二百年一遇估算

土拓署回覆本報時承認,政府設計及建造海事設施時會參照《手冊》標準和準則,並考慮不同的極端環境情?,例如極端海平面和極端波浪的組合。署方又指「山竹」在「o魚涌/北角」錄得的最高水位為3.73mPD,並未超過二百年重遇期的數據。署方會繼續參考氣候變化最新推算結果,及收集最新的潮汐數據資料,適時檢視及更新《手冊》。

天文台:世紀末變「數年一遇」

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陳世倜解釋,所謂「百年一遇」是指出現的概率,「完全是機率問題,不代表要等夠100年才出現一次」。他解釋,氣候變化令整體海平面上升,現時說數十年一遇的情?,至世紀末可能變成數年一遇,未來風暴潮威脅愈來愈大,紀錄不斷刷新,認為包括《手冊》等相關參數及預測數據有需要反覆檢討。

工程師:會加「安全系數」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工程師一般是按照《手冊》的參考數據建海堤,惟設計海堤時通常「較保守」,會加入一定「安全系數」,因此相信問題不大,但倪亦指出,署方應按需要再檢視《手冊》的數據。至於杏花h等海堤已建成多年,他認為需另找方法改善。

東區區議員何毅淦質疑《手冊》中有關數據是「過於樂觀」,質疑低估氣候變化影響,若新建海堤以《手冊》作指標,擔心或不足以應付氣候變化下的海水位。他以杏花h為例,雖然全部海堤均高於4mPD,惟由於杏花h對出海面較位處內港的o魚涌更寬廣亦較當風,加上海浪等因素,?魚涌的數據未必能完全反映杏花?的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百年一遇估算 56年兩次「打破」 海堤指引增高 不及山竹溫黛潮位
過去冷待 土拓署研改善杏花h海堤
發展海綿城市 建築師倡新臨海區建蓄洪池
話你知:山竹襲港 大廈搖晃屬正常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