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美商會憂拒簽事件損港營商 金融時報:馬凱簽證縮至7天 入境處:可設限

[2018.10.09] 發表
6個本地和國際新聞團體早前就馬凱工作簽證被拒續期一事發起聯署,部分組織代表昨日往政府總部向特首林鄭月娥遞信,出席者包括獨立評論人協會召集人呂秉權(左起),外國記者會第二副主席Christopher Slaughter,記協主席楊健興,外國記者會成員Geoffrey Crothall、主席Florence de Changy,以及民主派議員葉建源、毛孟靜。(曾憲宗攝)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周日深夜由曼谷返港,獲批7天訪客簽證。(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上月申請香港工作簽證續期遭拒,他於前晚(7日)從曼谷返港,《金融時報》昨日發表聲明透露,馬凱今次來港的訪客簽證(visitor visa)被縮短至只有7天,入境處未交代原因,該報將繼續要求政府當局澄清拒絕為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一事。香港美國商會昨日亦罕有開腔,明言任何限制新聞自由的行為,均會損害香港作為金融及貿易中心的競爭力;外國記者會等6個新聞組織昨往政府總部遞信,要求交代拒絕續期原因。

外交部:港府有權 張建宗:慣例不公布

入境處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發言人稱,凡獲准在港入境或逗留在港的人,入境管制人員可向獲准入境的旅客施加逗留期限或其他逗留條件。政務司長張建宗昨開腔回應事件表示,入境處每日處理大批工作簽證,有關決定的原因依慣例不公布,與國際做法一致。他強調,現有約80間外國傳媒機構在港運作,享有充分新聞自由,言論自由亦受保障;若收到馬凱的上訴申請,會有既定程序處理。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在北京回應稱,特區政府根據《基本法》行使出入境管制權力,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決定是毋庸置疑的,看不到個案會對香港聲譽有影響。

《金融時報》昨日社評提及馬凱被拒續簽證事件,對港府決定深感遺憾,指事件突顯北京政府正收緊對香港的控制(見另稿)。另外,馬凱為英國籍,按英國政府網頁,英國護照持有人可免簽證訪港,逗留期不多於6個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上周回應會否就事件向外國商會解釋時,只稱香港在商貿及新聞方面都非常開放及接納外國人。香港美國商會昨則發表聲明指事件引起國際商業團體的關注,不能只說是「個別事件」而置諸不理,強調任何對新聞自由的限制均會損害香港作為金融及貿易中心的競爭力;美國商會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馬凱被拒續期工作簽證一事傳達了令人憂慮的信號,若無新聞自由,資本市場將無法如常運作,商貿亦無法可靠地運行。

美商會:無新聞自由削競爭力

歐盟:損兩制信任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發言人昨在聲明指出,馬凱被拒續簽證的決定是令人憂慮的先例(worrying precedent),在當局未作進一步解釋下,該決定予人有政治動機(politically motivated)的觀感,引起外界對香港言論及表達自由的關注,或損害香港的國際地位,以及對「一國兩制」原則的信任程度。

1.5萬人聯署促林鄭解釋

香港外國記者會、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國際記者聯會、大專新聞教育工作者聯席及無國界記者共6個新聞團體較早時發起聯署,要求特首林鄭月娥解釋拒絕續期決定,至昨日收到逾1.5萬個聯署;部分組織代表昨往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外國記者會主席Florence de Changy被問到會否憂慮會址租約被終止、馬凱無法在港工作對該會影響時,均表示不評論,正等待政府就事件回應。至於是否擔心其工作簽證亦無法續期,她說「擔心也無用」。

記協批7日限期不近人情

記協主席楊健興形容,今次聯署人數反映新聞工作者相當關注事件;對於馬凱僅獲批7日簽證,他批評當局做法不近人情,馬凱駐港多年有工作交接需要,只予他留港7日「感覺是只讓你收拾東西離開」。

全體30名法律界選委亦發表聯合聲明關注事件,指出有關決定前所未有、對香港新聞自由有深遠影響,應提供圓滿解釋;懇請政府就拒絕馬凱的申請再認真審視,若維持原本決定,必須提供充分理由。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光纖通澤四海 高錕活在人心
【明報專訊】「一束光纖,四海相連」,上月23日因肺炎離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告別儀式昨早舉行,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致悼辭... 詳情
【明報專訊】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柔和的聲線,打破禮堂的寂靜,一字一句的歌詞,打進親友心坎。昨日告別儀式,中大合... 詳情
【明報專訊】高錕曾任中大校長,桃李滿門,昨早不少出席告別儀式的中大舊生皆讚揚高錕謙厚、無架子。中大首屆畢業生李金鐘形容,高錕隨和活潑,「有時... 詳情
港鐵上蓋市建樓研兼建資助房屋 擬准工廈整幢改裝過渡房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明日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政策續為「重中之重」。據了解,政府擬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的6:4比例,施政報告... 詳情
政府推創科  智庫:公僕要「再培訓」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帶頭改變採購方法」,有關檢討已完成,料短期內公布新的採購政策。天大研究院昨發表《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