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表態不撐港獨 《金融時報》社論:突顯京收緊控制

[2018.10.09] 發表
據本報了解,《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馬凱原定數個月後到法國工作,職位相信會由該報巴西分部主管Joe Leahy(圖)接任。(影片截圖)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被拒續香港工作簽證一事在國際社會引起關注,馬凱任職的英國《金融時報》昨日的社論提到,對港府在此事的決定深感遺憾(highly regrettable),並指事件突顯北京政府正收緊對香港的控制,逐步侵蝕香港基本權利。社論表明該報不支持香港獨立,但強烈支持言論自由的原則。

「難信不是報復邀請陳浩天」

《金融時報》發表以「香港打擊言論自由之舉(Hong Kong's move against free speech)」為題社論,稱馬凱是極具經驗的主編,過去記者生涯未受到任何批評,在無恰當解釋下,難以令人相信今次事件不是對馬凱擔任FCC第一副主席時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報復。

社論稱馬凱是香港回歸以來首個被逐的外國記者,另特別提到,外國記者常因在內地採訪被政府視為政治敏感的題材而被當局驅逐出境或拒絕簽證。社論將事件與銅鑼灣書店事件、肖建華事件和學生領袖被判入獄類比,指是攻擊香港長久以來所享的自由。

巴西分部主管料接馬凱職

社論稱,港獨是敏感議題,追求港獨不但違反《基本法》及《中英聯合聲明》,亦不可行。社論強調該報不支持港獨,但支持言論自由原則,對港府決定深感遺憾,認為事件向香港每個人發出「不寒而慄的信息(chilling message)」,突顯北京政府正收緊對香港控制,及逐步侵蝕受香港法律及國際協議所保障的香港基本權利。

馬凱原定數個月後遷往法國工作,據本報了解,《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職位料由該報巴西分部主管Joe Leahy接任;資料顯示Leahy在1990年代曾於《南華早報》工作,2000年加入金融時報,輾轉去了印度,2009年憑報道奪得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的記者年獎。

更多要聞
光纖通澤四海 高錕活在人心
【明報專訊】「一束光纖,四海相連」,上月23日因肺炎離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告別儀式昨早舉行,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致悼辭... 詳情
【明報專訊】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柔和的聲線,打破禮堂的寂靜,一字一句的歌詞,打進親友心坎。昨日告別儀式,中大合... 詳情
【明報專訊】高錕曾任中大校長,桃李滿門,昨早不少出席告別儀式的中大舊生皆讚揚高錕謙厚、無架子。中大首屆畢業生李金鐘形容,高錕隨和活潑,「有時... 詳情
港鐵上蓋市建樓研兼建資助房屋 擬准工廈整幢改裝過渡房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明日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政策續為「重中之重」。據了解,政府擬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的6:4比例,施政報告... 詳情
政府推創科  智庫:公僕要「再培訓」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帶頭改變採購方法」,有關檢討已完成,料短期內公布新的採購政策。天大研究院昨發表《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