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09
    星期二

泛民擬動議召官員查紀錄 譚耀宗稱無關新聞自由 舉措合理

[2018.10.09] 發表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稱,馬凱被拒續簽證事件與言論自由及新聞自由無關,對英國外交部呼籲港府「緊急解釋」感到奇怪。(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就《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香港外國記者會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申請工作簽證續期被拒一事,據悉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正考慮動議傳召港府官員解釋,今將詳細交代。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則在電台節目表示,事件與言論及新聞自由無關,即使事件與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的演講有關,港府舉措亦是合理。

據悉,民主派議員考慮根據《基本法》第73條第(五)及第(十)項,傳召特首林鄭月娥、保安局長及入境處長,指馬凱無故被拒工作簽證續期申請一事,引發本地及國際社會重大關注,憂慮乃特區政府以政治手段打壓香港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的事故,要求出示所有相關紀錄或文件,以及作證和提供證據。

譚耀宗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續簽與否由入境處長負責,過去作類似決定時一貫不作解釋,認為事件與言論及新聞自由無關。他又稱,即使事件與陳浩天在外國記者會演講有關,港府舉措亦是合理,強調「搭台」邀請陳浩天演講並不合適。至於外國記者會會址租約一旦到期應否續約,譚耀宗稱留待政府處理。

《大公報》昨在頭版刊登專欄作家屈穎妍評論,文中指英美亦經常拒向外國記者發簽證,美國已寫下國際標準即國家安全凌駕一切自由之上,她形容馬凱被拒簽證屬正常,「你去人家國土搞分裂活動,我們只把你請走,沒拉你槍斃,算是最文明的抗議了」。

《大公》頭版刊屈穎妍評論:

沒拉槍斃算文明

法律界團體「法政匯思」昨發表聲明,對事件深表關注,憂慮馬凱不獲續期工作簽證,會向外國傳媒發出「災難性」的信息,若拒絕跟從政府立場,香港便不再歡迎他們。法政匯思強調,在無提供理由下拒絕知名記者的簽證申請,將開下肆意審查外國傳媒的危險先例,促請政府立刻公開原因,否則將加深寒蟬效應。

更多要聞
光纖通澤四海 高錕活在人心
【明報專訊】「一束光纖,四海相連」,上月23日因肺炎離世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中文大學前校長高錕,告別儀式昨早舉行,現任中大校長段崇智致悼辭... 詳情
【明報專訊】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柔和的聲線,打破禮堂的寂靜,一字一句的歌詞,打進親友心坎。昨日告別儀式,中大合... 詳情
【明報專訊】高錕曾任中大校長,桃李滿門,昨早不少出席告別儀式的中大舊生皆讚揚高錕謙厚、無架子。中大首屆畢業生李金鐘形容,高錕隨和活潑,「有時... 詳情
港鐵上蓋市建樓研兼建資助房屋 擬准工廈整幢改裝過渡房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明日將公布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政策續為「重中之重」。據了解,政府擬調整目前公私營房屋的6:4比例,施政報告... 詳情
政府推創科  智庫:公僕要「再培訓」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要「帶頭改變採購方法」,有關檢討已完成,料短期內公布新的採購政策。天大研究院昨發表《香港智慧城市發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