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3
    星期六

施政報告扶貧評分9年來尾二

[2018.10.13] 發表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左)認為施政報告缺乏具體的扶貧措施安排及目標,令市民有感政府「交白卷」。圖右為港大民研研究經理李偉健。(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本月10日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做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施政報告中扶貧措施的評價大幅下跌,滿意程度評分為45.6分,較去年的58.7分暴跌13.1分,得分是9年民調以來第二低。社聯認為,施政報告缺乏具體的扶貧措施安排及目標,令市民有感政府「交白卷」。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施政報告發表當日調查,以隨機電話訪問形式成功訪問545名18歲以上操粵語、並知道施政報告內容的香港居民。港大民研研究經理李偉健指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對今年施政報告扶貧措施部分的評分為45.6分,是調查進行9年以來第二低的得分,僅高於2017年前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得分(41.7分)。

47%認為改善生活「效用細」

被問到施政報告中提到的扶貧措施是否有效改善低收入人士生活,僅13%受訪者認為「效用大」,而認為「效用細」(包括無效用)的有47%。至於報告提及的措施對收窄貧富差距的效用,有六成受訪者認為「效用細」(包括無效用),僅得一成人認為「效用大」。另外,有58%受訪者認為,政府有需要為無領取綜援的低收入私樓租戶,提供生活補貼。

社聯:無具體措施「交白卷」

社聯業務總監黃健偉指出,評分跌幅「驚人」,他認為這是因為今年施政報告集中討論開發土地及發展經濟的長遠措施,缺乏一些具體扶貧安排及目標,「近乎交白卷」,未能回應基層住戶的燃眉之急。他建議政府應恆常發放「N無津貼」,及撥款10億元成立「過渡性房屋基金」,以紓緩基層住戶困境。

更多港聞
林鄭:目前無計劃收回FCC會址 當年支持不招標 免搬出搬入珓媬v
【明報專訊】香港外國記者會(FCC)8月邀請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出席演講,有聲音要求政府收回FCC位於中環的會址,特首林鄭月娥昨日首次開腔說,... 詳情
懷疑另結新歡鬧分手 多次爭執拉扯掌摑 婚外情多年 商人控姦女律師
【明報專訊】已婚地產商人與比她年輕25載的已婚女律師發展成情侶,其後懷疑女友與律師交流團友出軌,前年涉襲擊、強迫女友為他口交及強姦女友。商人... 詳情
李偲嫣舞弊案押後6周 庭外數人喊「還錢」
【明報專訊】廉署早前落案控告「正義聯盟」主席李偲嫣,指她兩年前參加立法會選舉時,涉嫌沒有遵從選舉法例,處置9項合共22,530元的選舉捐贈。... 詳情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賄賂非洲國家政要,在美國被起訴,案件原定下月5日開審,法庭決定押後審訊日期,但至昨晚暫未定下新的審訊日... 詳情
【明報專訊】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佔領行動期間,在旺角執勤時涉以警棍毆打途人頸部,去年被裁定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罪成。被判囚3個月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