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特稿:建公務員學院 展亮中心交地停運 職員批無諮詢

[2018.10.19] 發表
政府計劃在觀塘港鐵站旁興建公務員學院,並建議同步在選址興建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設施,原址有3個福利設施受影響,包括職業訓練局轄下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觀塘)(圖)。職訓局證實2021年第四季會向政府交回該用地。(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在觀塘興建公務員學院,選址觀塘港鐵站旁一幅1.1萬平方米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作綜合發展,而該位置現有的一間職訓局轄下、為殘疾青少年提供就業及技能培訓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將受牽連。

2021年停運 勞福局:市區重置

勞工及福利局與職訓局證實,職訓局2021年第四季需向政府交回該中心用地,中心屆時停運,政府將在市區覓地重置一所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接手服務。有職員及家長組織對政府事前無諮詢感到震驚,批評政府漠視殘疾人士需要。

有立法會議員稱,政府建議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服務,不會如展亮中心提供正規職業訓練課程,兩者性質不同,形容新安排對學員是倒退。勞福局昨未有回應事前有否諮詢,僅稱新的綜合職業訓練中心會在2021年9月投入服務,除可提供展亮中心現有學額,更可吸納更多殘疾人士,提供綜合職業訓練服務;現就讀該中心二年制課程的學員及今年入學的學員將不受影響,政府會與職訓局確保在2020年入讀的學員順利過渡。

職訓局稱,新中心由社署資助的非政府機構為殘疾人士提供服務,並稱會與政府商討員工安排,檢視人力規劃及員工安排,與員工保持溝通。

公務員事務局稱,該綜合發展項目會影響3所仍在上址營運的福利設施,決策局和部門與服務營運者緊密聯繫,擬定重置計劃,提供協助,務求減低對服務的影響。

職訓局轄下3間由勞福局資助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分別位於觀塘、屯門及薄扶林,向年滿15歲的殘疾人士提供職業訓練,助他們就業。觀塘展亮中心現約有300名全日制學員及約80名職員,提供職業評估服務,從特殊學校畢業的人可報讀全日制及部分時間制課程,如飲食業實務、辦公室實務、設計及桌上出版等。

有中心職員向本報表示,職訓局及政府事前無諮詢職員及服務使用者,直至施政報告公布後職訓局管理層才突然開會交代,稱於2021年第四季交回中心用地,並?職員向家長派信,對此「十分震驚」。該職員批評政府毫不尊重員工及服務使用者,不滿管理層無捍衛中心及服務使用者需要。

新職訓中心接手 職員憂服務變質

對於勞福局稱將有新綜合職訓中心接手,該職員質疑說法含糊,擔心服務性質與現時不同,並關注服務是否由職訓局原班人馬負責。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執委會成員許吳鳳清稱,觀塘展亮中心向來服務需要甚大,位置方便殘疾及智障人士,擔憂日後需改到偏遠地區,影響服務使用者,促請勞福局交代選址及延續服務細節。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批評政府事前不諮詢的手法惡劣,「不應因公務員培訓而剝奪弱勢社群需要」。他說,中心提供正規職業訓練課程,綜合職業訓練中心則是庇護工場及輔助就業,提供較簡單訓練,如包裝、入信、抹車,兩者性質不同,對展亮中心學員屬倒退,批評局方說法取巧。

明報記者 陳柔雅

更多要聞
收賄57萬 反黑警司吳偉漢囚28月  包庇兩會所  官斥忘記執法者身分
【明報專訊】有「反黑警司」之稱的港島總區刑事總部前警司吳偉漢,早前承認收取57萬元賄款,向兩間私人會所提供警方調查機密資料,區域法院昨判吳偉...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承認收取57萬元賄款的吳偉漢被判囚28個月。按公務員事務局退休金及長俸方案計算,原定明年退休的吳偉漢一旦被革職,將失去約45... 詳情
【明報專訊】由反黑警司淪為階下囚,首被告吳偉漢昨出庭時一直木無表情。區院庭內昨日坐滿旁聽者,吳偉漢散庭後沒有與旁聽者交流,不知其妻有否到場。... 詳情
切肉員涉肢解女保安  控方指虛構「阿海」行兇
【明報專訊】六旬女保安前年5月1日下班後,叮囑兒子煮飯共晉晚餐,惟自此失去蹤影。警方兩周後拘捕任職切肉員的內地漢,懷疑他殺害女保安後將屍體肢... 詳情
馮檢基:倘只擇一  要民主不要議席  批泛民「關鍵一席」說法欺騙  自信獲4萬票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馮檢基有份創立的民協,本周初宣布支持代替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劉小麗參選的民主派「Plan B」、工黨李卓人。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