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馮檢基:倘只擇一 要民主不要議席 批泛民「關鍵一席」說法欺騙 自信獲4萬票

[2018.10.19] 發表
馮檢基曾在泛民就3.11補選舉行初選時拍片承諾,該次是最後一戰,但如今再參選。他昨受訪時指當時向民協承諾3月補選輸了,就不再選11月補選,但因他從無正式參加3月補選,故沒出現令他不參選11月補選情?。他昨稱,「其實我不是幾吼個位(議席),入了去(立法會)都不易做。」(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九龍西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馮檢基有份創立的民協,本周初宣布支持代替被取消參選資格的劉小麗參選的民主派「Plan B」、工黨李卓人。馮檢基參選後被批評「鬼」、「赲慼v,但他認為自己並非「眾叛親離」,強調自己爭取民主,李卓人接受劉小麗欽點,是「欽點之子」,並非同路人。馮稱有信心可在補選中取得4萬票,不評估缺乏民協支持下的選情,重申勝負不是目標,又批評泛民強調補選是要取回「關鍵一席」有「欺騙成分」,形容民主與議席之間「如只能揀一樣,我要民主,不要議席」。

稱李卓人「欽點之子」非同路人

馮檢基7月退出民協,他昨在麗閣h居民協會接受本報專訪,形容自己「得番這個地方,得番班街坊,政黨無晒」。馮堅持談今次出選,要由3月泛民內部初選說起,提到當日被勸退時,選擇顧全大局退出。馮檢基承認,變相「單議席單票制」的補選應集合力量,對戰保皇黨,民主派不能分裂,不過,他今次參選,與當日說法有別。

馮檢基解釋,得悉劉小麗今次欽點李卓人做Plan B時「給L火屎」,批評非建制派推翻3月建立的民主初選機制,反而用協商欽點,令「細聲要服從大聲」。參選是否為「教訓」非建制派?馮否認,形容自己是「爛頭卒」,想透過選舉講出反欽點;又指鄭宇碩和李永達等人在網台上批評他,「他們愈鬧得我勁,就愈要堅持,愈是逼到我無得讓步」。

「目的對手段錯都是錯」

馮檢基認為現時改變了的是非建制派,原本議席是工具,用以爭取民主、改善民生,但他們現時卻以議席為目標,如建制派般欽點、協商,批評「目的正確但手段不正確都是錯」。要表達不滿,是否只有參選此途?馮說,民協曾要求民主動力開會檢討初選機制不果,他相信市民眼睛雪亮,當愈了解問題,「今次馮檢基未必贏,但睇你(非建制派)下次點贏」。

對於參選會否分走李卓人的支持票,馮檢基說:「點分他票?我是爭取自己的支持者。」他評估自己今次能取得4萬票。3.11補選時,姚松炎取得10.5萬票,以約2000票的差距落敗。

指取回一席無阻「惡法」通過

馮檢基質疑非建制派強調今次補選涉及關鍵一席有「欺騙成分」,因即使取回這席,都不能阻止惡法通過,唯一重要是分組點票可阻修改《議事規則》,但前兩次修改議事規則,已將絕大部分議會權力給了立法會主席,餘下要修改的只是議員行為不檢後需停賽多久、罰錢,「同(議員)言論自由不是很有關係」。馮形容民主較議席重要:「如只能揀一樣,我要民主,不要議席。」

馮檢基3月參加泛民初選時,曾拍片公開承諾是該次最後一戰,但如今卻推翻自己說法。對於今次是否最後一戰,馮不置可否,只稱會據補選投票結果,評估自己在政治上的做法。

李卓人:盼馮是同路人

昨提名獲確認的李卓人回應指出,今次補選一席有用且重要,因為再修改議事規則,是將議員逐出會議廳、要停賽一段長時間,民主派力爭此席是因市民不想議會只得一把聲音,被建制派壟斷。

對於馮說他不是同路人,李卓人回應說「希望馮檢基是我同路人」,重申整個民主派有共識支持他做Plan B,少數服從多數。

明報記者 何宛兒

更多港聞
分析汗液智能手表  助防地盤工中暑
【明報專訊】地盤工常逗留戶外,屬中暑高危族。有本地初創瞄準「痛點」,研發智能感應手表,偵側用家汗液成分,結合心跳、體溫等多種數據,分析其中暑...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近年積極扶助科研「落地」,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加碼,由過往每間大學每年資助400萬... 詳情
環團研究:城門河年逾1750萬膠垃圾入海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發表全港首個河流塑膠污染影像分析研究,發現城門河大圍段每年有逾1750萬件塑膠垃圾直接流入海洋,其他實地考察的河道亦發現... 詳情
公屋儲物室四成空置被批浪費 申訴署指房署沒審時度勢 倡改建住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逾5年。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全港公共屋h有近2500個儲物室供出租,但空置率達四成,認為房屋署「未有審... 詳情
去年青嶼大塞車 運署被指明顯缺失
【明報專訊】去年8月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後第一個上班日,出現嚴重大塞車,高峰期車龍達10公里。申訴署接獲市民投訴,調查後認為運輸署的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