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分析汗液智能手表 助防地盤工中暑

[2018.10.19] 發表
本地初創公司Oxpecker研發智能感應手表,能透過人體汗液、體溫等分析中暑風險,提醒戶外工種如地盤及清潔工適時補充水分及休息,產品目前已有大型承建商應用。圖為公司創辦人陳智博(左)及楊勤勤(右)。(高卓怡攝)

【明報專訊】地盤工常逗留戶外,屬中暑高危族。有本地初創瞄準「痛點」,研發智能感應手表,偵側用家汗液成分,結合心跳、體溫等多種數據,分析其中暑風險,適時發「閃燈」警告;數據亦會實時上傳電腦,方便管理者掌握。公司「埋班」一年,已獲本地承建商青睞試用該產品,雖說交出成績,但團隊面對「財荒」,樂見政府近年派銀彈、推人才計劃,但盼行政手續時間亦能加快。

研發智能感應手表的Oxpecker,創辦人陳智博(Bob)及楊勤勤(Kandy)均來自香港科技大學,在工學院攻讀博士課程,在校園相識後萌生創業意念。Kandy早年在美國念大學,主攻先進物料及感應器研發,回港後深感「行頭窄」求職不易,憶及不少美國同學念書時已計劃創業,被「感染」下走上創業路。

掌握市場定位是創業關鍵,Bob說,留意到近年香港熱浪逼人,地盤不時有工人中暑「熱死」,今年5月更有歷來最長、持續300小時的酷熱警告,戶外工作頓成「高危」,惟除嚴重至暈倒外,中暑初期徵狀難目測,故對準此問題「出擊」。

電腦亦可監測 3大承建商試用

Bob解釋,智能手表內置多個感應器,能偵側汗液中電解質的成分如鈉和鉀、脈博、體溫,亦可收集工作環境的溫度、濕度,因應各工人身體狀?分析中暑風險,並分為5級,當用家的數據達第三級風險後會亮燈,更高風險則會閃燈,讓工人可自己留神,另地盤安全主任則可即時經電腦監測數據,較以往「目測」準確及有效率,目前有3家本地大型承建商試用產品。

稱清潔工也可用

團隊目光不限於建築界,亦盼清潔等戶外工種可應用,若政府願採納更是歡迎,惟相關工作多屬外判,以價低者得才「中標」,「到底外判商是否願花錢在新科技,是另一問題」。

不過,拓大市場前提在於能否站穩陣腳,由於產品近月才推出市場,「銀根」仍是最大難題。Oxpecker是科大初創培育計劃成員,獲 「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50萬元,為期一年,但因計劃要求公司需先「墊支」,二人說明白資助「用納稅人的錢」不能亂花,但盼加快事後批錢時間,因現時即使交齊文件至批款也需待半年「錢才到手」。

更多港聞
環團研究:城門河年逾1750萬膠垃圾入海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發表全港首個河流塑膠污染影像分析研究,發現城門河大圍段每年有逾1750萬件塑膠垃圾直接流入海洋,其他實地考察的河道亦發現... 詳情
公屋儲物室四成空置被批浪費 申訴署指房署沒審時度勢 倡改建住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逾5年。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全港公共屋h有近2500個儲物室供出租,但空置率達四成,認為房屋署「未有審... 詳情
去年青嶼大塞車 運署被指明顯缺失
【明報專訊】去年8月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後第一個上班日,出現嚴重大塞車,高峰期車龍達10公里。申訴署接獲市民投訴,調查後認為運輸署的預... 詳情
指傳媒「失實報道」 蕭世和:或採法律行動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昨被問到有否收到指示,要刪改他周二引述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言論,蕭回應「我不知道有」...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建議將一個「副首席政府律師」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負責政制及選舉事務,立法會財委會原定今日審議,惟政府去信財委會,稱了解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