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公屋儲物室四成空置被批浪費 申訴署指房署沒審時度勢 倡改建住宅

[2018.10.19] 發表
截至去年8月,順利h(圖)有29間位於住宅範圍內的儲物室(紅框)空置,平均面積約123呎。另一些與住宅單位相鄰、以鐵欄圍封的「空格位」同樣未被善用。圖為順利h利睄荂C(蘇智鑫攝)
申訴署視察了麗閣h低層一些相連的空置儲物室(圖),面積約248平方呎,並有一列窗戶,其面積和室內間隔與同層其他出租單位相若。房屋署表示即使有窗,但儲物室外被上層平台遮蓋,不符合天然照明和通風規定,故不可改建為住宅。(申訴專員公署)
房屋署2015年開始研究將儲物室改建作住宅單位,2017年先後將18個位於隆亨h和蝴蝶h住宅範圍內的儲物室改建作住宅,已全數出租。圖為隆亨h一個由儲物室改建的住宅單位,面積約269平方呎,位於相鄰街市的平台上。(申訴專員公署)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逾5年。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全港公共屋h有近2500個儲物室供出租,但空置率達四成,認為房屋署「未有審時度勢」,未有積極措施改建或善用空間,有浪費公共資源之嫌。公署表示,儲物室及一些鄰近住宅單位的「空格位」均有改建作住宅單位的潛力,建議房署積極研究。

調查發現,一些早期落成的公共屋h,樓宇設計上出現一些零散的閒置空間,這些空間因未符合《建築物條例》有關住宅單位的要求,如通風、照明不足,以致房署未能將這些空間出租作住宅單位,多年來只圍封用作儲物室,出租給屋h租戶或服務承辦商及互助委員會。

禾輋彩園等5h最多

截至去年8月底,全港87個公共屋h共有2462個儲物室,卻有959個屬空置,佔地面積約10.9萬平方呎,空置率達39%。公屋儲物室空置面積高企的屋h包括,禾輋h、彩園h、麗閣h、彩雲(一)h、隆亨h(見表)。

公署批評房屋署卻未有積極改建或善用這些空間,申訴專員劉燕卿表示,「土地矜貴,半呎都不應浪費」。公署徵詢過建築專業人士意見,認為可就一些輕微照明或通風不足的儲物室研究替代方法,如加大窗戶,以滿足法例要求,改建作住宅或出租予社服機構。

房署:各種因素限制 改建未必可行

調查亦發現公共屋h內有大量鄰近住宅單位的「空格位」,這些空間原用作通風及通道。經公署介入後,房屋署於2017年成功改建了3個位於順利h的「空格位」作住宅單位,面積約300至400平方呎。公署認為,「空格位」有改建潛力,惟過去房屋署未有記錄「空格位」的數量、面積及分佈,認為房屋署應積極記錄及研究改建作住宅的可能性。

房屋署回應表示,近年積極研究將住宅範圍內的儲物室改建成住宅單位的可行性,但很多時會受各種因素所限制,改裝未必一定可行;在技術可行及符合《建築物條例》及相關法例、土地用途規限、規劃限制、環境因素的考慮以及居民意見等情G下,該署已完成及正做改建工程,增建合共40個住宅單位,而本月亦已取得獨立審查組批准樂富h的改建工程,可提供約30個住宅單位。

至於住宅範圍以外(通常以大廈地下入口保安大閘為界)的儲物室和空格,房屋署表示不時作可行性研究,將其改建為零售店舖、辦公室和福利用途單位等其他非住宅用途,近年亦改建了18個福利用途單位及兩個零售單位。

更多港聞
指傳媒「失實報道」 蕭世和:或採法律行動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昨被問到有否收到指示,要刪改他周二引述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言論,蕭回應「我不知道有」...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建議將一個「副首席政府律師」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負責政制及選舉事務,立法會財委會原定今日審議,惟政府去信財委會,稱了解到... 詳情
P牌麥麥送van撞飛候車男 屬外判司機 親友:追究到底
【明報專訊】「P牌」司機駕駛「麥麥送」客貨車,昨日凌晨於田灣近海事處對開迴旋處跣胎,失控剷上行人路巴士站,撞飛一名正在等巴士的青年,青年頭部...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不少連鎖快餐廳將送貨和送外賣服務外判,有司機向本報表示,麥當勞現時的外判商對司機入職要求不高,幾乎「報得就批」,而且由於司機... 詳情
官指事主供辭矛盾 休班警襲女友案脫罪
【明報專訊】休班警員余展宏(35歲)被控在去年三度襲擊同居女友,他否認3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案件昨日續審。女事主在辯方盤問下,被多次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