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初企申資助需墊支半年 學者倡加快審批

[2018.10.19] 發表

【明報專訊】港府近年積極扶助科研「落地」,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出將「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加碼,由過往每間大學每年資助400萬元倍增至800萬元,科大技術轉移中心副主任鄺偉權表示歡迎,但認為計劃下要初創先「墊支」,事後再向政府申領款項,即使交齊文件也需時半年,未必符初創要錢應急的要求,體諒政府在批錢把關上「要做足」,盼行政時間「可再做好點」。

研發智能感應手表的Oxpecker創辦人是科大畢業生,經科大技術轉移中心「培育」下創業。Oxpecker創辦人楊勤勤說,事後申領款項對初創頗為難,她指自己原想經「博士專才庫」申領資助聘請工程師,月薪約3萬元,但事後查詢發現「要先自墊半年人工」,涉及10多萬元,「對初創而言是大數目」,因而打退堂鼓。

Oxpecker昨日起參展「環球資源移動電子展」,有關展覽同場有內地、德國、新加坡及台灣等10多個國家及地區,逾3000個參展商。

星公司:港易物色「歐洲客」

展商之一、研發智能家居感應器、新加坡公司Aico technologies表示,相對新加坡,在香港較易物色「歐洲客」,而香港資訊流通佳且「國際化」,有意接下來租用共享空間作銷售點,至於內地則主攻生產,故生產線已移師深圳,但核心研發R&D會留在新加坡,「始終內地在知識產權保障稍遜」。

更多港聞
環團研究:城門河年逾1750萬膠垃圾入海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發表全港首個河流塑膠污染影像分析研究,發現城門河大圍段每年有逾1750萬件塑膠垃圾直接流入海洋,其他實地考察的河道亦發現... 詳情
公屋儲物室四成空置被批浪費 申訴署指房署沒審時度勢 倡改建住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逾5年。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全港公共屋h有近2500個儲物室供出租,但空置率達四成,認為房屋署「未有審... 詳情
去年青嶼大塞車 運署被指明顯缺失
【明報專訊】去年8月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後第一個上班日,出現嚴重大塞車,高峰期車龍達10公里。申訴署接獲市民投訴,調查後認為運輸署的預... 詳情
指傳媒「失實報道」 蕭世和:或採法律行動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昨被問到有否收到指示,要刪改他周二引述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言論,蕭回應「我不知道有」...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建議將一個「副首席政府律師」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負責政制及選舉事務,立法會財委會原定今日審議,惟政府去信財委會,稱了解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