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9
    星期五

環團研究:城門河年逾1750萬膠垃圾入海

[2018.10.19] 發表
綠色和平在城門河大圍段(圖)放置縮時相機,連續8天記錄河面情G。根據影像分析調查,推算城門河在夏季無降雨日子時,每天最少逾4.8萬件塑膠}出吐露港。(綠色和平提供)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發表全港首個河流塑膠污染影像分析研究,發現城門河大圍段每年有逾1750萬件塑膠垃圾直接流入海洋,其他實地考察的河道亦發現不少即棄塑膠製品,促請兩大本地快餐集團大家樂及大快活宣布全盤走塑計劃。大家樂及大快活昨回覆稱,將全線停止主動派飲管。

綠色和平今年8月實地考察9條主要河道的塑膠污染情G,包括城門河、林村河、大埔河、屯門河、石上河、雙魚河、元朗主明渠、山貝河及錦田河,發現污染主要來自即棄塑膠製品,例如餐盒、飲管、餐具、膠袋等,但部分河道分別連接極具生態價值的地區,包括后海灣、米埔及吐露港。

綠色和平又在城門河放置縮時相機,推算城門河夏季無降雨時,每天最少逾4.8萬件塑膠}出吐露港。綠色和平表示,即棄餐具一直是塑膠垃圾漏網之魚,推算兩大本地快餐集團大家樂及大快活去年派膠量達1.5億件。

大家樂大快活:將停主動派膠管

大家樂回覆稱,明年1月1日起全線分店不再主動提供膠飲管,又正研究將現有膠叉及膠羹改成二合一設計,縮減外賣用品量,實施相關減塑措施後,料整體即棄塑膠用量可減少過半,但全線164間分店中,有19間因環境、空間設備或營運模式所限,未能使用可循環再用餐具,正尋求解決方案。大快活則稱,11月1日起全線停止主動派飲管,並逐步將塑膠飲管轉為紙飲管,港島區分店於11月中率先轉換,整體完成後塑膠量會減15%。

更多港聞
公屋儲物室四成空置被批浪費 申訴署指房署沒審時度勢 倡改建住宅
【明報專訊】公屋輪候時間已長逾5年。申訴專員公署一項主動調查發現,全港公共屋h有近2500個儲物室供出租,但空置率達四成,認為房屋署「未有審... 詳情
去年青嶼大塞車 運署被指明顯缺失
【明報專訊】去年8月21日青嶼幹線實施雙向收費後第一個上班日,出現嚴重大塞車,高峰期車龍達10公里。申訴署接獲市民投訴,調查後認為運輸署的預... 詳情
指傳媒「失實報道」 蕭世和:或採法律行動
【明報專訊】香港傳媒高層訪京團團長、星島集團行政總裁蕭世和昨被問到有否收到指示,要刪改他周二引述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的言論,蕭回應「我不知道有」... 詳情
【明報專訊】律政司早前建議將一個「副首席政府律師」編外職位轉為常額,負責政制及選舉事務,立法會財委會原定今日審議,惟政府去信財委會,稱了解到... 詳情
P牌麥麥送van撞飛候車男 屬外判司機 親友:追究到底
【明報專訊】「P牌」司機駕駛「麥麥送」客貨車,昨日凌晨於田灣近海事處對開迴旋處跣胎,失控剷上行人路巴士站,撞飛一名正在等巴士的青年,青年頭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