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0
    星期六

沙特首證卡舒吉領館內被殺 
王儲親信撤職 18人扣查

[2018.10.20] 發表
沙特領事館昨日仍被警方封鎖,調查工作尚未結束。(美聯社)
沙特首次承認卡舒吉在領事館內被殺。(美聯社)

【綜合報道】沙特阿拉伯首度承認失蹤超過兩星期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在駐土耳其總領事館內死亡,聲稱他在館內跟人打鬥致死,18名涉事沙特公民被捕,王儲穆罕默德的顧問和情報部門官員等多名高級官員被革職,包括王儲高級顧問阿西里(Ahmed al-Assiri)少將被撤職。

沙特阿拉伯國營電視台當地周六報道,檢察機關初步調查結果顯示,失蹤超過兩星期的記者卡舒吉,在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總領事館跟人交談後發生爭執,雙方繼而動武、打「拳頭架」,最終導致卡舒吉死亡。

調查工作仍然繼續,目前已有18名沙特涉案人士被捕,聲明未有說明這18人的身分,只是說當局將查清所有事實,將涉事兇徒繩之於法以及會公開調查結果。

沙特隨後又發聲明,包括與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關係密切的王室顧問卡坦尼、情報部門副主管阿西里等高級官員被革職。

國王薩勒曼亦下令王儲領導一個部長級委員會重整情報部門,檢視部門的規則、權責等,一個月內要向國王匯報。沙特公布的案情跟早前土耳其官員和傳媒報道的「版本」有很大出入,指沙特派出「暗殺小組」和解剖專家在總領使館內殺死卡舒吉並將他肢解。

王儲事先不知情

而路透社引述一名熟悉調查的沙特官員報道說,王儲對相關行動並不知情,亦無下令綁架或殺害任何人。但就補充說,有現行命令是會將批評沙特的人士帶回國,這名官員又說,不清楚卡舒吉的遺體在哪堙A無[象顯示仍在總領事館內。

土耳其警方連日搜查沙特總領事館和總領事官邸,向總領事館司機、技術人員和電話接線生等約15名職員問話。土耳其情報人員據報,曾在機場截查懷疑接載沙特暗殺小組回國的私人飛機,但並無發現可疑物品,當局推斷卡舒吉的遺骸有可能被棄置在伊斯坦布爾市郊的森林,將搜索範圍擴大至伊斯坦布爾市郊森林和土耳其西部沿海城市亞洛瓦,推斷卡舒吉在總領事館遇害後,遺骸可能被棄置在這兩個地方(詳見另文)。

卡舒吉生前屢屢撰文批評沙特阿拉伯王儲、該國實質領導人穆罕默德的獨裁作風,被認為是他慘遭謀殺的背後原因,對此,穆罕默德事發後便宣稱對此事概不知情,否認各界指控及媒體批評。

更多國際要聞
防暴警察難阻非法移民潮
【明報專訊】大批中美洲移民不顧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警告,成警眸丰_上向美國挺進,墨西哥周五調動數以百計防暴警察在南部與危地馬拉的邊境防堵。 ... 詳情
邊境安全導致白宮內鬥
【明報專訊】來自薩爾瓦多、洪都拉斯與危地馬拉等3國的約3千人隊伍正一路向北,準備前往美國以躲避暴力與貧窮。 此時卻傳出白宮幕僚長凱利與...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起訴一名俄羅斯女子,指她涉嫌利用社交媒體干預下月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涉案的44歲俄羅斯女子庫斯亞諾娃被指,利用在社交網... 詳情
臉書聘前英副首相任副總裁
【明報專訊】臉書19日宣布,英國前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將接任副總裁一職,主管全球事務及國際通訊傳播。 臉書9月底爆出資... 詳情
美航母近30年首進北極 將與北約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美國海軍杜魯門號航空母艦(USS Harry S. Truman CVN-75)昨日首次越過北極圈進入北極,並將參加近期在挪威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