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特朗普以退為進 牽制中俄研導彈
退出《中程導彈條約》 促北京加入談判

[2018.10.22] 發表
美方指摘俄羅斯多年來一直不遵守《中程導彈條約》,研發出「Novator 9M729導彈」(圖)等武器。(網上圖片)
1987年,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左)與美國總統列根(中)簽訂《中程導彈條約》。(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0日)確認,華府將退出在1987年跟蘇聯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INF)。他明言除非中國加入跟美俄商討放棄開發中遠程導彈,否則華府無意獨自受限制。決定引起外界對新一波軍備競賽的憂慮。美俄近年不時互相指摘違反該條約,同時隨?中國軍備水準提升,能否令北京受類似條約所限,成為討論新焦點。中國官方至昨日尚未回應,俄羅斯副防長則警告或被迫「採取軍事措施」回應。

互指違約 俄警告軍事措施回應

特朗普在造勢集會後向傳媒承認將退出《中導條約》,指摘俄羅斯多年來一直違反,順道抨擊前任總統奧巴馬未有處理,更將中國亦拖下水。他指除非中俄都願跟美談判,「讓我們全部人都不可以開發這些武器」,否則不會接受只有華府在履行協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今日起訪俄,估計會與俄方相關官員商討退出條約事宜。

時任美國總統列根和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在1987年12月8日簽署《中導條約》,協定雙方須銷?及放棄生產所有短程(500至1000公里)和中程(1000至5000公里)陸基導彈,以及其發射器,但海基導彈不受此限。美蘇各自銷?了859枚和1752枚中短程導彈。現年87歲的戈爾巴喬夫昨批評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不智,將削弱他跟列根結束冷戰軍事競賽的努力。

專家:有利美部署導彈應對中國

近年美國開始響起退出條約的聲音,國務院2014年發表的年度軍備控制報告,首次公開指控俄羅斯違約,但未詳細交代,此後連續5年的同一報告都有類似指控。贊成美國退出《中導條約》 的保守派軍事專家道奇(Michaela Dodge)聲言,俄羅斯至少在2008年已開始違約,她指退出條約還有助美軍部署中遠程導彈系統,以應對中國及流氓國家的挑戰。

俄羅斯亦質疑美國違約,例如部署在羅馬尼亞的陸基神盾導彈防禦系統和投入使用攜彈無人機等,但華府否認這些武器在條約管轄範圍。但俄國同時亦有意擺脫條約約束。美國前防長蓋茨在回憶錄稱,俄國2007年曾提出兩國共同終止條約,令俄國可在東部及南部部署中程導彈,「防範伊朗、巴基斯坦及中國」,但為美國拒絕。

隨?中國近年致力開發中遠程導彈,亦令美國開始感到威脅(見另稿),但中國並非簽署國,毋須履行《中導條約》。美國前亞太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今年3月在參議會作證時,指美軍因須嚴格遵守《中導條約》,因此缺乏可威脅中國的陸基戰力,他更早前曾建議跟俄國重新商討條約。

專家憂慮會出現軍備競賽,英國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副總幹事查默斯(Malcolm Chalmers)警告,這是自1980年代以來核軍備控制的最嚴重危機,倘若《中導條約》廢除,再加上《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將在2021年到期,將會是自1972年以來擁核國的核武庫首次不受任何限制。(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卡舒吉被殺案 沙特說法一改再改
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失蹤,沙特上周六(20日)首度承認他已死亡,並指他是「死於毆... 詳情
荷蘭前首相科克病逝
荷蘭前首相科克(Wim Kok,圖)上周六(20日)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80歲。科克1994至2002年領導兩屆執政聯盟內閣,是荷蘭共識政治... 詳情
英備二次脫歐公投應變
英國倫敦上周六(20日)有近70萬人大示威,促政府就最終脫歐協議舉行公投。雖然英國首相文翠珊此前多次表明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但英國《星期日... 詳情
文翠珊保位關鍵72小時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跟歐盟的峰會無結果,她在國內則面對保守黨醞釀新一輪逼宮。《星期日郵報》報道,保守黨議員警告,文翠珊只有72小時保住相位。報... 詳情
南非女生深夜駕車遇劫 遭輪暴被大石砸頭慘死
南非首都開普敦一名就讀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女大學生,被四名男子綁架並集體性侵,事後遭一塊約2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