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解放軍王牌 「東風-26」可至關島

[2018.10.22] 發表

美國近年對中國提升軍備水準甚為忌憚,質疑解放軍以美軍王牌的航空母艦編隊為假想敵,發展出美方形容為「反介入/區域拒止」(A2/AD)的戰略,即迅速於軍事突發事件區域劃出阻止第三方武力干預的禁區。中國今年宣布正式投入使用的「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便被視為實施A2/AD戰略的王牌。美國國會屬下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2016年發表的報告,便建議美國重新審視《中導條約》或推動中國加入《中導條約》。

威脅第二島鏈美軍

今年4月,中國國防部證實,「東風-26」已通過作戰檢驗,正式列裝火箭軍。

「東風-26」最遠射程達5000公里,既是解放軍首款可打擊美軍關島基地的常規彈道導彈,又被指是對付美軍航母的殺手?,因此被譽為「關島快遞」和「航母殺手」。

美國智庫以至美國政府有關中國軍力的報告質疑,中國的A2/AD戰略旨在阻止美軍介入台海、東海和南海的潛在軍事衝突,首要目標是突破由日本、台灣和菲律賓等組成的美軍第一島鏈,再加上有可打擊關島的「東風-26」,連以關島為核心的第二島鏈亦面臨威脅。

USCC前年便發表題為「中國以常規導彈攻擊關鍵的能力正在擴張」的分析報告,指出解放軍可使用遠程彈道導彈、反艦彈道導彈和對地攻擊巡航導彈等威脅關島。

報告提出了數項回應方案,其中一項便是重新審視《中導條約》,指或者未來可推動中國加入擴大的《中導條約》,減少中方導彈部署,但也有專家質疑這樣做是否有效。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卡舒吉被殺案 沙特說法一改再改
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本月2日進入沙特駐土耳其領事館後失蹤,沙特上周六(20日)首度承認他已死亡,並指他是「死於毆... 詳情
荷蘭前首相科克病逝
荷蘭前首相科克(Wim Kok,圖)上周六(20日)因心臟衰竭逝世,享年80歲。科克1994至2002年領導兩屆執政聯盟內閣,是荷蘭共識政治... 詳情
英備二次脫歐公投應變
英國倫敦上周六(20日)有近70萬人大示威,促政府就最終脫歐協議舉行公投。雖然英國首相文翠珊此前多次表明不會有第二次脫歐公投,但英國《星期日... 詳情
文翠珊保位關鍵72小時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跟歐盟的峰會無結果,她在國內則面對保守黨醞釀新一輪逼宮。《星期日郵報》報道,保守黨議員警告,文翠珊只有72小時保住相位。報... 詳情
南非女生深夜駕車遇劫 遭輪暴被大石砸頭慘死
南非首都開普敦一名就讀史德蘭波希大學(Stellenbosch University)的女大學生,被四名男子綁架並集體性侵,事後遭一塊約2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