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22
    星期一

《完全自殺手冊》作者 新作談「不用錢」生活

[2018.10.22] 發表

日本《完全自殺手冊》1990年代面世轟動社會,爭議不斷。作者鶴見濟近日接受網媒AbemaTV訪問,談及近作《用0日圓生活》,分享藉由共享或拾荒過上不用錢的豐盛生活,盼助無法適應職場的人找到生存的空間。

鶴見濟1964年生於東京,於東京大學文學部社會學系畢業,曾任職於大型電機生產商及出版社,其後成為自由作家,1993年推出首部著作《完全自殺手冊》,客觀描述各種自殺方法,結果創出逾120萬冊的銷售紀錄,一鳴驚人。鶴見稱,就讀大學時因長期有尋死念頭而一直向精神科就診,撰寫《完全自殺手冊》並非為了提倡自殺,而是告訴大家「萬一有事也可以用這些方法尋死,如今就輕鬆地活下去吧」。

鶴見去年出版的《用0日圓生活——微小卻豐盛的節約方法》亦大受注目。他說,日本是對金錢極度依賴的國家,不正式受僱便難有幸福生活,不過他坦言接受不了職場生活,最終辭職成為自由業者。他不滿他人斥責自己放棄正職,因此著書,「就算無法成為正式員工也好,賺不到錢也好,也可以堂堂正正地生活,希望著作為其他像自己一樣無法適應社會的人開拓生存空間」。

書中提倡以「接收」、「共享」、「撿拾」達到毋須用錢的生活,例如到跳蚤市場等地接收他人不需要的物品,以共享方式借住他人空置的房間或在共享農地耕種食物,以及在商店的垃圾站等撿拾仍可用的物品。鶴見亦正實踐這種生活,認為比用錢解決一切需要的生活更為豐盛,亦可重拾被忽略的人際關係。(赫芬頓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2000年科網泡沫爆破前,市場的非理性亢奮,令科網資產價值過度膨脹。當泡沫爆破,該行業大量資金被蒸發,也令科技行業的投資冷卻多年。近20年過... 詳情
中國初創企業種類繁多,共享辦公室領域的初創近期備受關注。本月中,提供共享辦公空間的優客工場宣布收購同業方糖小鎮,並將逐步完成對方糖小鎮在北京... 詳情
韓國特殊教育學校 被爆教師對學生施暴
韓國境內一間特殊教育學校,近日被爆出多起教師及輔導員對特殊生施暴的事件,綜合媒體報道,位於韓國世宗市的一所特殊教育學校,10月19日被韓國媒... 詳情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一間公立中學的餐廳主廚,因為以袋鼠肉製作學生午餐,遭校方辭退。校方收到兩宗家長投訴,其中一名家長指孩子進食後就生病。校方承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