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圖a
放大
 
圖b
放大
 
圖c
放大
 
圖d
放大
 
圖e
放大
 
圖f
放大
 
圖g
放大
 
圖h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考題:漂流美國的楚帛書
答案
歷史小課堂:漢代大科學家:張衡
遊戲時間:八旗兵擅騎射
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化萬花筒:寓意精深 「棟」「樑」有來由

【明報專訊】古代建築師十分講究每一座建築物的細節,講求它的精美,考究它的寓意,並非隨興創作。仿照清初江南園林而建的九龍寨城公園處處可見中式建築,小四S班跟隨掌故王蘇萬興(圖a)的腳步,探究公園堣丹‵媬v的獨特之處。

做「棟樑」還是「架樑」?

「棟」和「架樑」都是中式木建築的組件,蘇萬興解說:「屋頂最高的木條叫『棟』,棟下面有橫向的木條叫『樑』,上面承托茠漕滷欓O『桁』。樑由上而下有幾條,按承托桁條的數量,分為三架樑 、五架樑、七架樑不等。」圖中所示的便是三架樑。由於「棟」和「樑」構成的上部骨架可以支撐整個屋頂的重量,所以後來常用「棟樑」一詞來形容可以擔負重任的人才。那介入別人吵架的中間人為什麼叫「架樑」?蘇萬興說:「因為架樑有很強的支撐力,叫人不要做『架樑』,就是告誡勸架的人別要不自量力。」(圖b)

壽桃花紋 象徵長壽

中國人講求「意頭」,這同樣表現在中式建築的細節堙C建築物上的花紋圖案常見壽桃和石榴(圖c),無論是屋簷、屋柱和欄杆皆有它們的蹤影。蘇萬興表示,老一輩中國人最想長壽和子孫滿堂,所以代表「長壽」的桃子和象徵「多子」的石榴滿佈建築之中。他還說,現在人們結婚「過大禮」時多數會有石榴,意即祝福新婚夫婦三年抱兩。

屋頂的「勾心鬥角」

中式建築的屋簷下有很多縱橫交錯的橫木,蘇萬興說:「建築物的簷下有『老角樑』和『仔角樑』,一直向內伸延勾住建築物的中心點,所以叫『勾心』;而屋頂的邊角同樣是指向中心,彼此相對荂A故稱為『鬥角』。」(圖d、圖e、圖f)

唐朝詩人杜牧在《阿房宮賦》中形容秦朝的宮殿「各抱地勢,鉤心鬥角」,說的就是這個連接結構。這個詞起初並沒有負面的意思,電視劇中的後宮妃嬪明爭暗鬥也是叫「勾心鬥角」,這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詞義。

■知多點

壽桃與壽包

我們在長輩的壽宴上都會吃壽桃包(圖g),祝願老人家長命百歲,有說壽桃包的原型是王母娘娘三千年才結一次果的蟠桃。要留意的是,「壽桃包」不等同於「壽包」(圖h),後者是在喪事的解穢宴上才會吃的,狀似平安包。若在壽宴上說錯了,是大大的不祥啊!

■想一想

你知道香港哪媮晹雀Е峇丹‵媬v嗎?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1期]

 
 
今日相關新聞
文化萬花筒:遊寨城公園 賞中式建築
文化萬花筒:寓意精深 「棟」「樑」有來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