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6
    星期二

申報帳目表格未填妥 華女攝影助手申扣稅遭拒

[2018.11.06] 發表

【明報專訊】安省一名姓趙的華裔女子在2010年﹐分別為5間不同的電影及電視製作公司擔任第二攝影師助手,每次她都與個別的僱主簽訂合同。由於趙女並非在固定的辦公室上班﹐故工作地點時遠時近﹔此外﹐工作時﹐她須使用自己的手提電話及電腦﹐而趙女聲稱﹐這些費用須由她承擔﹐於是當年報稅時﹐她申報1,149元工作開支(employment expensese)作扣稅用﹐以及相關的277.46元貨勞稅(或合併稅)退稅,但遭稅局拒絕,她之後上訴。

聯邦稅局在個別情況下﹐的確容許國人以就業開支扣稅﹐但當事人必須出示充分證據﹐證明僱主要求僱員承擔有關開支﹐以及有關費用必須與工作有關﹔當事人在報稅時﹐亦須填妥T2200表格﹐以備不時之需。趙女正因未能提交有力證明﹐亦未能按稅局要求提交T2200表格﹐故聯邦稅務法庭駁回她的上訴。

趙女聲稱﹐2010年受聘於EP Canada﹐但該公司負責支薪的職員提供的證據顯示﹐趙女並不在他們的工資單上﹐故有理由相信﹐EP Canada與電影或電視製作公司合作﹐直接聘請趙女的﹐則是其中幾間製作公司。

趙女報稱的1,149元工作開支﹐與其出示的另一份文件所顯示的3,352元同類開支有出入。對此﹐趙女無法解釋。

至於趙女報稱的工作開支中﹐包括泊車費、往工作地點的交通費、膳食費、會計費、電話費﹐以至買手機套及充電器等。在多項開支中﹐除3項外﹐其他都發生在2010年上半年。

稅務法庭的法官認為會計及膳食費均不符合申報條件﹐故將之剔除。至於交通費﹐由於在這段時間內﹐趙女受聘於5間不同的製作公司﹐偏偏趙女又沒有為這此開支作紀錄﹐故無從得知趙女究竟工作了多少日﹔每個工作點所工作的日數﹐以至這些開支是否真的與工作有關。

此外﹐在一般情況下﹐員工前往工作地點只列作個人開支﹐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才能作工作開支﹐但前題是當事人須提交證據。但趙女的呈堂證供則缺乏詳細資料﹐亦無從得知製作公司最後有否向趙女發放交通津貼﹐彌補這些開支。

手提及固網電話費及家居上網費方面﹐法官同意﹐趙女的確使用手提及固網電話在工作上﹐但趙女受聘的5間公司中有2間會發放手提電話費津貼﹐但趙女不能清楚顯示﹐電話帳單上﹐那些電話費屬於其他3間公司。而固網電話及家居上網費﹐趙女則與其兄及母親共用﹐故即使列作工作開支﹐亦只是趙女報稱的三分一。

趙女又申報了6個智能電話套、手提電話電池、iPod的外置充電器及一個DVD機。

趙解釋﹐因拍攝場地多塵﹐故手機套很易變髒﹐故需頻密更換﹔她亦須經常使用手電﹐故須經常充電。但她就無法解釋iPod與DVD機如何與工作扯上關係。

綜合所得﹐趙女報稱的千多元工作開支中﹐只有極少部分符合申報條件。法官裁定只能給趙女有限的退款﹐並發還稅局重新評估。

趙女上訴﹐但最終被法官駁回。

更多要聞一
加央行行長談基準利率 目標範圍3%上落不定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行長波洛茲(Stephen Poloz)周一在講話中說,儘管他的團隊將央行基準利率最終目標範圍估計在2.5%至3.... 詳情
省府新柏文合約轉手登記冊 打擊逃稅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昨日公布,會設立新柏文及分契物業合約轉手(俗稱「摩貨」)的登記冊,政府指此舉旨在打擊透過本省地產市場逃稅,亦使市場更透明... 詳情
審計難民家庭兒童福利 稅務局否認有意針對
【明報專訊】加拿大稅務局(Canada Revenue Agency,CRA)要求卑詩省的一些敘利亞難民家庭,提供學校及房東文件證明與孩子同... 詳情
聯邦9年 撥款12.5億 削貧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順應各市政府訴求,未來9年撥款12.5億元,推動削貧政策改革,支援各地應對露宿者的問題。 渥京接獲各市府投訴... 詳情
造紙廠違規排污水 重罰350萬元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一家造紙公司因危害環境,周一被重判罰款350萬元,那是加國歷來其中最大一筆環境違規罰款。涉事公司為補償過錯,除斥巨資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