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綜合精練.演講辭:個人成長日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別只顧複述,要留心評價
文化萬花筒﹕絲綢源自蠶
文化萬花筒﹕養蠶取絲 編織衣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卷二練筆﹕談敵手──審題

【明報專訊】上期「談知音」,今回由另一星級生剖析「談敵手」。選題避開了主流選擇,如何突圍而出?審題時又如何慎防掉進狹隘的論述,一面倒寫「敵手」的負面意義?

(1) 選題思維

我之所以選答「談敵手」,首先我推斷較多人選作「談知音」,競爭難免較大。若選「談敵手」,只要想深一層,題目可討論的層次其實很豐富,加上想到一些較為突出的例子,權衡過後,決定選答此題。

˙點評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只有做好充足的準備,臨場審時度勢,才能有爭勝的能耐!

(2) 題目要求

「敵手」為題目重要字眼,而「談」限制了文章以論說為主的體裁。考生須對敵手有深刻及廣闊的了解,圍繞此主題論述對敵手的見解,並以例子加以論證。

˙點評

敵手可以指對自己存有敵意的人,更可以指自己對他抱有敵意的人。縱然我們不希望有敵手的出現,但在人倫的交往中,敵手總會在身邊。

(3) 寫作目的

題目考驗考生能否對「敵手」有深刻及多層次的理解,文章每段必須緊扣敵手,寫出明確論點,層層深入。用例亦須緊扣敵手特質,並詳細論證體現不同敵對關係的過程。

˙點評

此題考核考生對人情世故,以及現實利害衝突和價值理想等方面的反思。

(4) 題目關鍵字

「敵手」為古今人生中並不罕見。人們雖不欲見,卻老是出現。「敵手」也非只有負面的意義,如敬重我們的敵手,與敵手惺惺相惜;面對敵手應忍辱負重、堅毅不屈等。「談」一字範圍廣闊,因此層次十分重要,可寫敵手的特質、敵手的定義、不同敵手的種類(與競爭者的分別)、敵手互相對抗的原因、敵手對我們的重要性和作用、以及如何面對敵手等。

˙點評

能冷靜分析,對關鍵字作多方面的發掘與探討。

(5) 寫作重心

考生容易流於對敵手表面的理解,只談論不同仇恨和敵對關係,未能帶出敵手的深層意義如促使我們進步、學會尊重敵人等。論點不宜偏窄,否則無法突出不同敵手的種類,以及這些種類對我們的重要性。論證過程也甚為重要,要充分論證論點與論據的關聯,突出主題用例忌浮泛粗疏。

˙點評

不宜只看到「敵手」表層的意義,反覆談論其負面的意義。

(6) 文類處理

此題以論說、議論形式下筆較理想,以緊扣「談」字。層次需分明簡潔,切忌鋪排混亂,設例不拘,但用例是否精闢確切,是分別中品和上品的關鍵。更上者應在每段聯繫到中國文化概念,甚或用例能中外古今皆涉獵。論證過程可運用不同修辭,以突圍而出,如用一些與敵手特質相符的意象貫穿全文。論點可用排比、反問等增強氣勢。「敵手」為人類日常生活經常遇見及無可避免的問題, 宜情理兼備,不妨在論證嚴密的基礎上注入個人色彩情感。

˙點評

分析面面俱到。

◆星級考生示範

盧逾仲(2018年文憑試考生)

(中國語文科成績5*,寫作卷5)

◆試題

試以「談知音」或「談敵手」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接荂A本欄將陸續刊登兩題(「談知音」、「談敵手」)星級考生作品,再就文章分析「摘星」攻略。)

文:語文工作者 揚日

[語文同樂 第34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卷二練筆﹕談敵手──審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