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遊戲一(明報製圖)
放大
 
遊戲二(明報製圖)
放大
 
遊戲三(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趣卜卜書齋﹕虛詞很無謂?
創意園地﹕惹怒了圓仔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遊戲時間﹕中國戲曲多講究?

【明報專訊】西九戲曲中心將於2019年1月開幕,開幕重頭戲是劇作家唐滌生名作《再世紅梅記》,並由名伶白雪仙任藝術總監,怪不得劇票早已售罄。小四S班雖然搶不到門票,但也藉此機會認識戲曲。

■遊戲一

戲曲演員表演時總是把自己畫成「花面貓」,這對戲曲演出有很大的作用。除了豐富舞台色彩,面譜的顏色和線條也代表不同角色的性格,觀眾更容易掌握故事內容。你記得關公和包青天嗎?他們也用「面色」說性格,猜猜下列各種顏色的面譜該配對哪個性格和代表人物吧!

(見圖)

■遊戲二

負責統籌戲曲表演的戲班有很多有趣的習俗,「封箱」是其中之一。每到農曆年底,戲班會讓勞累了一年的演員好好休息。於十二月中結束表演後,各戲班會陸續停止演出,將戲服及道具分別裝進箱子,在箱子貼上「封箱大吉」的封條。

下方的箱子裝有戲服和道具,戲班的班主叫大耳騮幫忙收拾整齊。箱子下的盤子放了數條鑰匙。A盤是大耳騮未拿走箱子鑰匙前的狀態,而B盤是已拿走鑰匙後的樣子,你能在A盤中圈出用來開啟箱子的鑰匙嗎?(圖)

■遊戲三

唱、念、做、打是戲曲表演的四項基本藝術手法,「唱」講求歌喉、音量和咬字等技巧,通過聲樂來表達角色的性格特徵;「念」即是念白,需要與「唱」互相補充,表達角色的思想感情;「做」就是演員的形體動作,例如甩頭和步行等;「打」是傳統武術的「優美版」,除了一般的打鬥場面,在地氈上打滾亦算是「打」的技法之一。

戲班的化妝室放荂u唱」戲時的伴奏樂器,你能圈出它們並標示上正確的英文字母嗎?(圖)

A. 嗩吶 B. 堂鼓 C. 鑼

(答案見另文)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83期]

 
 
今日相關新聞
遊戲時間﹕中國戲曲多講究?
答案.遊戲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